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汤景仲:文武兼备指挥员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 09:53:15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汤景仲:文武兼备指挥员

  “景仲同志为祖国为人民终身英勇奋斗到底的精神,将千古照耀,永垂不朽。”在辽宁省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里,有文武兼备指挥员之称的汤景仲烈士墓碑文上这样写着。

  汤景仲,1917年生,字升堂,山东寿光市孙家集街道汤家庄人。1937年,日寇侵入寿光境内,全县爱国青年纷纷寻求抗日报国之路。汤景仲到当地牛头镇参加了武装起义,任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鲁东游击队第八支队分队长。之后,他随部队转战,屡立战功。1939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汤景仲作战英勇,文武兼备。抗日战争时期,在鲁中南坚持游击战争,历经临朐五井战斗、数次反扫荡斗争、西高庄战斗等。解放战争时期,汤景仲率部从山东进军东北,参加解放东北的战斗。1947年,任东北野战军第三纵队八师二十二团团长,率部参加了三保临江及1947年夏、秋、冬季战役。在通化龙爪沟门战斗中,率领部队抗击敌人,奋战七昼夜,从侧面背后袭击敌人,行动果敢,出奇制胜,与友军配合,歼敌一个整团,缴获军用物资若干。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汤景仲继续发扬人民军队指挥员的优良传统。每次战斗他都是亲临前线,英勇顽强,屡建奇功。

  1950年10月19日,汤景仲协助师首长率一一八师指战员从丹东渡江进入朝鲜境内。25日,部队在北镇两水洞与敌人遭遇。他奉命从左翼进攻,部署兵力,将所属三五四团设伏,形成布袋口阵势,命三五三团配合围歼,待敌人进入伏击圈内,展开激战,战斗到中午,将敌人全部击溃。毙敌300多人,俘敌160多人,缴获火炮22门,汽车38辆,其他枪支弹药和军用物资大批。志愿军入朝作战,首战告捷。

  1951年元月中旬,敌人又发动来势汹汹的反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组织了第四次战役。时任一一八师参谋长的汤景仲奉调东线的阳德院地区作战。在横城战斗中,汤景仲于2月11日晚奉命率主力部队,越过大山,直插敌八师的心脏——广田台。当时,山高雪深,他率领全体指战员忍受艰苦,坚决完成了任务,歼敌近千人,缴获甚多,曾获志愿军总司令部首长通报表扬。

  1952年4月下旬,汤景仲所在部队奉调换防。换防后,汤景仲与师长罗春生到新防地检查工事过程中,5月12日在涟川新寺洞,不幸遭敌人飞机空袭,壮烈牺牲,时年35岁。汤景仲牺牲后,安葬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英雄已逝,但崇高精神仍鼓舞着后人。汤景仲故乡汤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汤华顺说,汤景仲是当地的骄傲和自豪,是为国牺牲的烈士。村里现在每年都有当兵入伍的,希望烈士的崇高精神鼓舞着大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 张志龙)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