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传承拓展 欣欣向荣——香港与内地文化交流形成全方位格局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30日 18:59:0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传承拓展 欣欣向荣——香港与内地文化交流形成全方位格局

  香港回归20多年来,与内地的文化交流呈现出日益丰富、紧密、健康发展的态势,双方文化交流水平不断提升,文化艺术和人才培养不断融合发展,极大增强了香港同胞的文化归属感和爱国热情,也推动了中华文化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

  文化交流量稳步增长

  回归以来,香港与内地文化交流量稳步增长,文化交流内容丰富多彩。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双方文化项目年均交流量达750项、1万人次,较回归之初增长了一倍。

  今年,共有26个项目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年度内地与港澳文化和旅游交流重点项目,如粤港澳大湾区艺术节、2019粤港澳青年文化之旅、“香港文化周”项目展演活动等。这些项目来自北京、山西、江苏等省份,港澳特区以及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全国性人民团体等。

  2005年,国家文化部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内地与香港特区更紧密文化关系安排协议书》,规划了内地与香港在文化方面加强合作的领域和渠道,从机制上保证了与香港地区的文化交流合作。

  经过多年合作打造,“欢乐春节”“中国戏曲节”“故宫精品系列展”“根与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及“香江明月夜”庆中秋活动等品牌项目持续不断地将内地文化艺术精品带到香港。

  同时,“港澳视觉艺术双年展”“香港经典电影展映”“香港北京舞蹈双周”等活动在内地的影响不断扩大,逐渐成为双方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让内地观众更加直接地感受香港文化艺术的魅力。

  “活动不仅增进港澳民众对祖国历史文化的了解,更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不断深化港澳与内地文化和旅游交流与合作。”香港艺术发展局大会委员陈健彬近日在杭州出席“艺海流金·诗画浙江”内地与港澳文化和旅游界交流活动开幕式时说。

  形成全方位多渠道交流格局

  22年来,双方在政府层面全面深化交流与合作,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的交流格局,在重大文化活动合作、文化惠民服务、文化产业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在日渐深入的文化交流中,交流主体从政府“唱主角”逐步转向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交流形式从临时性项目交流转向常态化品牌活动,从交流展示转向联合创作;交流内容也从业界文化参访为主转向更加重视思想交流和青少年文化培育。

  近年来,香港与内地青少年的交流互动愈发频繁,情感融合更加紧密。“港澳大学生文化实践活动”“香港中学生民族民间研习考察计划”“香港校园艺术大使文化之旅”“内地与港澳青年文创交流营”……这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成为青年交流的重要平台,帮助香港青年学生开阔眼界、提高能力,加强他们对国家历史文化与社会发展的了解和认识。

  在文化产业合作方面,双方推进落实《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及补充协议涉文化领域的相关政策,在政策制定、平台搭建、人才培养等方面全面推进,取得积极成效。

  为方便港澳同胞进入内地文化市场,参与推进内地文化消费发展,国家电影局4月宣布出台措施支持港澳电影业在内地进一步发展。香港电影界人士纷纷表示,措施体现中央对香港电影业的重视,希望内地、香港加强合作,提供更多优质影视作品,共同迈向国际。

  除了政府层面的积极沟通外,香港文化企业界的互访,举办论坛、研讨会等活动也更加密集,为双方文化交流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携手共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内地与香港文化交流活动不断,为香港带来浓厚的文化气息,也标志着双方的文化交流正在走向纵深,并进一步携手将中华文化传播出去。

  “香港具有与国际接轨的文化运作模式,而内地拥有大量高水平的专业文艺团体和人才,双方在文化合作方面优势互补,潜力巨大。”香港文化学者郑培凯表示,香港还可发挥自身优势,搭建更多交流平台,参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文湾区”,并在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心相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的开局之年,特区政府预留1.4亿港元于5年内支援香港艺团和艺术家在大湾区作文化交流。香港弦乐团正是获资助团体之一。该团创办人姚珏表示,大湾区向香港艺术家提供了一个好平台,为年轻艺术家开拓了更多发展机会。

  国家也大力支持香港艺术团体和艺术家融入大湾区发展。4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北京会见香港影视演艺界访京团一行,他积极回应了访京团提出的有关诉求,介绍了支持香港参与国际文化和旅游交流有关举措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建设的考虑。

  访京团一行则表示,会努力把握“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的重大机遇,深化与内地的交流与合作,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国家十分支持加强双方之间的艺术交流,努力让更多的艺术人才走向国际舞台。”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雷喜宁28日在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心自2013年成立以来,资助的项目已超过5000个,为中国文化走向海外搭建了重要平台。(记者 丁梓懿)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