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女足世界杯】球评:底蕴深厚方能尽情“撒野”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9日 21:59:1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卫冕冠军美国队独闯八强,打破了本届女足世界杯接近演变成“欧洲杯”的格局;接着,她们衔枚疾进,29日凌晨又淘汰了夺冠第一热门东道主法国队,不仅让欧洲球队包揽四强的希望破灭,自己距夺冠目标又近了一步。美国队的表现够强、够横,够霸气,她们在欧洲赛场上尽情“撒野”的同时,也在不断刷新着自身的骄人纪录!

  自1991年举办首届女足世界杯以来,美国女足征战世界杯之旅堪称神奇:加上这次,已经是美国队连续8届进入四强,在过去的28年历史中,美国队从未缺席半决赛,简直令人难以超越。她们还有一项更绝的记录,在前7届女足世界杯里,美国队以“三冠王”领先德国队霸占女足头把交椅。独领风骚两三年不是难事,但20多年一直雄居世界杯赛场前列,也只有美国队能够做到,说她们是最稳定最横最霸气的球队并不为过。从比赛过程看,美国女足江湖范儿十足,显得成熟老练,强悍的身体和出众的技术可以让她们主动去逼迫对手,将战术化繁为简,瞄准对手的弱点不断发起冲击,直至摧垮对方。当然,美国女足能够成为世界杯的“常青树”,是缘于她们对这项运动的持续投入,以及长期积累的雄厚足球基础和深厚足球底蕴。

  有资料表明,美国常年参加足球运动的女孩子超过1000万人,从小学学前班到大学,校园球队俱乐部队数以千万计,各种名目的比赛多不胜数。在此基础上,还有相当多的女孩子接受半专业和专业训练,各大高校均有常设校队,踢球技术好的女生可以拿奖学金、读大学乃至进名校。20世纪90年代,美国的职业女足注册人口就已经有12万人;现在,美国职业女足注册人口竟高达180万人。美国靠着这强大的女足人口基数,把联赛办得红红火火,优秀人才不断涌现,国家队始终保持高水平也就不足为奇了。

  与之相比,我们的成年职业女足球员不足600人,选择人才的范围太小不说,国内女足联赛也只有很少的几支队伍参加,无论电视转播还是现场观看,关注度极低,资本投入的就更少了。可以说,我们女足这块土地仍是贫瘠的。“穷则思变” ,美国女足的成功经验难以复制,但我们可以借鉴,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有整体设计,调动各方力量,吸引更多的女孩子投身足球运动,激活我们的女足联赛,改变女足人才越来越短缺的困境。做好自己要见诸行动,不能遇挫时急一头,过后又按兵不动、情况照旧。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大抵如此。 

  云南网记者 冯永主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