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俄“先锋”导弹能否成为“破局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11:11:52  来源: 人民网
分享至:

  原标题:俄“先锋”导弹能否成为“破局者”    

  图为俄军“先锋”导弹概念图。

  前不久,被媒体称赞为“全球最强导弹”的俄罗斯“先锋”高超声速导弹,正式列装俄军战略火箭部队。俄军方称,首个“先锋”导弹团位于俄西南部的奥伦堡州。按照计划,本年度年底前,该团将进入战斗值班。“先锋”导弹威力如何、优势在哪儿?

  借助旧力展现新颜

  2018年12月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亲临国防控制指挥中心,观摩“先锋”导弹的试射过程。在指挥中心大屏幕上,一枚携带有高超声速滑翔弹头的“先锋”导弹从奥伦堡州出发,成功命中位于堪察加半岛的预设靶场。

  “先锋”导弹的前期试验和试射场所,都设在位于奥伦堡州的第13红旗导弹师某导弹团,这有一定的历史原因。早在苏联时期,共有360枚UR-100N弹道导弹在莫斯科以西的导弹基地服役。其中,位于奥伦堡州的第13红旗导弹师某导弹团曾配备规模可观的UR-100N弹道导弹。在美苏签署旨在削减并限制战略性进攻武器的《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后不久,苏联解体。俄罗斯只留下了30多枚可用的UR-100N弹道导弹。

  进入新世纪,这30多枚UR-100N弹道导弹成了“先锋”系统助推段的载具,用来测试“先锋”导弹的发射。通过特种加固发射井,UR-100N弹道导弹将其搭载的“先锋”系统打到10万米高空。之后,“先锋”系统再启动超燃冲压发动机,向预设目标发射内含的三个弹头,实现“一炮三响”。

  俄军将“先锋”导弹部署在俄西南部奥伦堡地区,南接中亚邻国,与美国本土和欧洲都在数千公里左右,具有独特的地缘战略优势。俄专家表示,按照正常20马赫的飞行速度计算,携带常规弹头或核弹头的“先锋”导弹从俄境内发射,仅需15分钟,就可飞临华盛顿,比现役洲际导弹的飞行时间至少缩短一半。同时,超高速飞行的“先锋”导弹还能突破目前世界上所有的防空反导系统,对目标进行精确打击,是不折不扣的俄制“大杀器”。

  “先锋”导弹借助继承苏联的UR-100N弹道导弹的旧力,展现了俄新一代速度快、精度高、突防能力强、威慑力大的高超声速导弹的新颜。

  体系设计扬长避短

  俄罗斯是世界上第一个列装高超声速武器的国家。除了在2017年年底就已列装的“匕首”高超声速导弹,据专家预计,“锆石”导弹和“先锋”导弹均会在2019年年底正式列装。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测试。

  “匕首”导弹属于弹道导弹,而“锆石”导弹属于巡航导弹。弹道导弹速度快,但不易变轨;巡航导弹可以变轨,但速度相对较慢。例如,俄将“伊斯坎德尔”战术弹道导弹挂在米格-31重型战斗机上,然后在3万米高空近3马赫的飞行速度状态下弹射出去,速度可达10马赫,这就是“匕首”空射型弹道导弹。该导弹虽然速度快,但变轨能力差。又如,“锆石”巡航导弹装备在哈斯基级核潜艇上,能在300~500千米射程范围内实现变轨飞行,重点打击航母编队,飞行速度在5~8马赫。

  俄新一代“先锋”导弹通过体系设计,整体采用增强机动能力和射程距离的高升阻比气动布局和耐高温耐烧蚀的新型材料,集成了UR-100N弹道导弹助推载具、超燃冲压发动机、三个“先锋”系统内置滑翔弹头等子系统,安装了提升飞行稳定性和可操纵性的外倾式垂尾和襟翼舵,弥补了弹道导弹变轨能力差、巡航导弹速度慢等不足,集中了两者的优势,兼具高速突防、隐蔽突防和机动突防等多重能力,实现了高超声速下的远距离滑翔,而且“一炮三响”,体系设计思想得以集中体现,“先锋”不愧为俄制“大杀器”的“急先锋”。

  值得关注的是,俄注重实现系统整体的稳定和关键技术的突破,做到扬长避短,还推出了世界上首个高性能助推滑翔洲际“先锋”弹道导弹。

  当然,“先锋”导弹也有自己的局限性。它是在苏联时期研发的一系列比较成熟的武器装备基础上,进行技术整合的产物,目前俄能使用的“先锋”导弹助推段的载具只有UR-100N弹道导弹。据媒体报道,该载具在测试“先锋”导弹期间用掉了15枚左右,现阶段只剩15~20枚作为“先锋”导弹助推载具。未来俄若需大规模列装“先锋”导弹,必须突破这一技术局限,找到合适的新载具。

  追求一个新平衡点

  2019年初,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列装“先锋”导弹是俄军针对美国导弹防御系统所采取“不对称”策略的回应。俄“先锋”导弹能否成为俄美军力博弈的“破局者”?

  首先,在打击范围上,“先锋”导弹能覆盖美西方境内所有目标以及美海外的重要基地,对美西方构成了直接威胁。

  其次,在飞行速度上,“先锋”导弹可达到20马赫,最高测试速度27马赫。在传统防御体系中,雷达很难捕捉到飞行速度在20马赫以上的“先锋”高超声速导弹。即便已经发现目标,在地面拦截系统中,可拦截的导弹最高速度只有3~5马赫。对于“先锋”导弹来讲,美西方几乎所有的导弹防御系统起不到任何作用。

  最后,在突防能力上,有专家表示,“先锋”导弹在超高速状态下的变轨飞行,具备主动绕过禁飞区、躲避拦截弹的战术机动和航路规划能力,完全可以突破包括“萨德”陆基战区反导系统、“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在内的几个层次的陆基和海基导弹防御体系,对美在欧亚大陆两侧精心打造的导弹防御体系形成震慑。如果未来俄大规模部署“先锋”高超声速导弹,美西方将很难防御。

  为了应对俄新一代高超声速弹道导弹,美国在2019财年国防采购和预算中单独拨款,将高超声速武器及其防御武器发展作为五大优先军事技术装备发展方向。有美专家表示,在高超声速武器方面,美军有技术优势,但是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实战装备,其远远地落在了俄罗斯后面。

  “先锋”导弹的正式列装,将俄美军力博弈推向了一个新的平衡点,起到了破残局、立新局的作用。其主要原因:一是“先锋”导弹目前数量有限;二是“先锋”导弹的列装主要起到威慑效应。俄专家认为,如果“先锋”导弹真的用于核大国之间的军事冲突,极有可能引发毁灭性的核大战,这是俄美双方都不愿看到的。

  专家预测,目前“先锋”导弹作为俄维护和拓展国家安全利益的重要保障,俄美双方将达成新的核力量平衡,形成迫使美西方不敢随意使用核力量威胁俄罗斯的新局面。(马浚洋)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