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基层军医有了更多“存在感”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15:23:09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至:

  原标题:基层军医有了更多“存在感”   

  上周,第71集团军某旅军医朱凯的朋友圈着实“火”了一把。

  “军医咋跑到地方医院坐诊见学了?”“终于告别只看感冒发烧的小儿科……”面对一连串的点赞和感慨,朱凯心潮澎湃:走进驻地最好的医院坐诊见学,大学期间学习的医学知识终于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应用和检验。

  就在几个月前,朱凯还处于“感冒银翘片,发烧布洛芬,遇到疑难病,送外去转诊”的尴尬之中。这几句在战士们口中流传的顺口溜,既是官兵对基层部队军医的吐槽,也折射出军医们对能力提升的渴望。

  官兵在吐槽,旅领导在反思:军医可谓是军中“高材生”,经过军医大学多年的淬炼,大多掌握了扎实的基本功,原本是到部队基层“蹲苗”锻炼长本领,可为何沦落到这般境地?

  “现实条件的制约是关键!基层缺少先进的医疗设备不说,病例单一更是一道坎。”军医陈佳琦道出心声,毕业分配到基层后,军医很难再有机会积累丰富的临床经验,导致官兵不信任军医,军医也找不到多少存在感。

  一把锐利的斧子闲置数年就会锈迹斑斑,人才也是如此。发现问题后,该旅领导几经商讨,走进驻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商请由他们出面协商驻地医院,建立军医共育机制,把军医送到地方优质医院急诊、胸外等科室见习锻炼,按照“实习观察、轻微伤情处置、重难病情参与”三个步骤全面锻炼提升军医的业务素质。

  “军地联育的方式,切实提升了我们的临床医疗能力,现在,即便面对突发伤情,我也能独自处理,终于找到了作为医生的成就感。”朱凯如是说。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军医之变,只是该旅探索借助地方资源培育军地两用人才的生动缩影。他们还积极与驻地院校、技校协调,通过培养等级厨师、修理“大拿”等,推动旅队全面型人才迸发、打仗型人才激增,有力促进了战斗力的提升。(记者 陈利 刘吉强)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