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火凤凰”的卫冕之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09:48:59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至:

  原标题:“火凤凰”的卫冕之旅    

  训练中的徐丽英。 牛亚洲 摄

  主人公心语:最强的敌人是自己,最大的荣耀是不断突破自我极限。

  ——徐丽英

  时当五月,南国暑气蒸腾。“特战奇兵-2019”比武场,30名“巾帼猎人”正围绕崖壁攀登与投弹课目展开激烈角逐。

  “41秒,进弹3枚!”一名女兵打破了去年这一课目的比武纪录。

  听闻自己创下的纪录被打破,第75集团军某旅女子特战队中士徐丽英心中先是“咯噔”一下,转而泛起隐隐的兴奋:对手实力变强,自己的卫冕之路更富挑战性!

  “出发!”徐丽英健步跃起,之后的每一级攀登,她都稳稳地落在岩石点上。扭身蓄力、舒展起跃,动作行云流水,贴身岩壁的她宛如一只灵动的壁虎。

  比武场上的娴熟自如,背后却蕴藏着多少苦痛。徐丽英摊开手掌,老茧遍布;卷起裤腿,满是淤青。“这些是战士最美的勋章。”徐丽英如此解读。不怕苦、不怕疼,训练敢拼命的徐丽英,被战友们称作“火凤凰”。

  不经砺锋淬火,怎能百炼成钢?时间回溯至2018年,彼时从女子特战队脱颖而出、入选“特战奇兵-2018”比武集训队的徐丽英,没想到第一个集训课目直升机索降就给了自己一个“下马威”。

  站在12米高的楼顶,一阵微风都让人摇摇欲坠。强压着恐惧,徐丽英顺着绳索缓缓下滑,当她慢悠悠地触到地面,已经双腿发软,手心和后背满是汗水。

  “不能怕!”再次仰望楼顶,徐丽英倔劲上来了。后倒、擦伤,再次后倒、磕碰……她用一次次强化训练和满身伤痕,换来了对索降课目的驾轻就熟。

  “不止于熟练,速度要更快!”为了缩短用时,徐丽英和战友积极探索新方法。在一次提速尝试中,一名战友不慎被“8”字环打到脸上,鲜血直流。望着战友触目惊心的伤口,徐丽英的心揪了起来,但她没有止步。

  “谁还试?”突如其来的意外并没有让教练员放缓训练节奏。

  “我!”徐丽英应声出列。随着身体急速下滑,眼前景物不断变幻,她汲取战友血的教训,咬紧牙关果敢探索。一落地,徐丽英便向战友分享经验:“落地时要控住方向,用力不能过猛……”

  在不断尝试中,徐丽英摸索出一套“机降转身法”,并被旅队推广。

  一次次挑战自我,让徐丽英最终笑傲“特战奇兵-2018”赛场,这个内向沉默的姑娘一战成名,夺得女子总评冠军。但徐丽英并没有被“桂冠”冲昏头脑,比武凯旋,一个心结“硌”在她心底:虽然以微弱优势险胜,但自己在3个课目中都出现了失误。

  “明年我能否继续捍卫这份荣誉?”徐丽英向自己发出了“胜战之问”。从此以后,训练场上的她更拼了,身上常常是新伤摞着旧伤。

  一次,看到战友被影片花絮逗得乐不可支,徐丽英灵光一闪。此后,她让战友给自己的训练拍下视频,稍有闲暇便对着视频找瑕疵,进行针对性训练,力求零失误。

  斗转星移,转眼间徐丽英走进“特战奇兵-2019”比武场……

  “33秒41,进弹4枚。”徐丽英再次刷新纪录!随后,她凭着应用攀登与投弹第一、持枪屈身绕杆第二、3公里武装越野第三的骄人成绩,成功卫冕冠军。

  荣立二等功、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被表彰为陆军“强军精武标兵”……荣誉纷至沓来,徐丽英没有自我陶醉,内心信念如磐:“每一个穿着军装的日子,都值得自己全力以赴!”

  巾帼不让须眉,一根攀岩绳见证了这名“火凤凰”的铁血芳华:于极限处求索,向更高处攀登……(实习记者 许敏 通讯员 林思吉)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