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锻造城市反恐“尖刀”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09:48:59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至:

  原标题:锻造城市反恐“尖刀”  

  “嘟嘟嘟……”6月6日清晨,嘉陵江畔,随着一阵急促的哨声响起,武警四川总队南充支队机动中队组织的一场城市反恐应急演练拉开序幕。

  官兵闻令而动,立即携带装备、领取武器,紧张有序地准备着。

  “2名‘暴恐分子’从北干道向嘉陵城区方向逃窜,特战排迅速按方案准备出发!”集合队伍后,中队长赵海下达战斗命令。

  记者掐表,从哨声响起,到登车完毕,总共用时4分钟!

  缘何如此之快?

  赵海告诉记者,为了便于部队快速行动,他们采取以车代库的方式,将排爆机器人、排爆服等装备储放在战备车上,战斗打响只需依案而行。

  7时许,特战队员抵达“事发地域”,对讲机内传来新情况:“‘暴恐分子’劫持1名‘人质’逃窜至凌云山内,情况危急。”

  此时,临近市区早高峰,中途极易堵车。记者心里正在打鼓,赵海却胸有成竹地发出指令:“立即接通天网系统,实时观察市区交通情况,规划最佳行进路线!”

  随后,部队沿着最佳行进路线,动若风发,向山区挺进。

  15分钟后,车队赶到凌云山下。官兵立刻操纵无人机进行空中侦察,部队迅速对可疑地区展开搜索,并得知“暴恐分子”藏匿于一栋废弃的三层红砖民房内,并携有枪支。由于不明具体情况,赵海决定先采取喊话“攻心”策略,与此同时,侦察组迅速隐蔽接近楼房。

  “攻心小组继续吸引目标注意力,A小队包抄潜入楼内,B小队从窗口隐蔽攀上3楼,狙击手找准合适制高点,密切监视目标情况,必要时可击毙……”10分钟后,赵海见攻心无果,随即向各小组进一步明确任务。

  “各组发起突击!”

  电光火石间,特战队员扔出烟幕弹、催泪弹,随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入楼内,展开战斗。不等“暴恐分子”伤害“人质”,狙击手抢先开枪,果断将其“击毙”。整场突击行动用时55秒。

  “城市反恐任务复杂多样,处置要求高,行动必须做到速度快、投送准、打得赢。我们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确保一击必胜。”支队领导告诉记者,他们针对性开展夜间搜剿战斗、掏窝点战斗、按图行进追击、山地抓捕等课目训练,突出特战队员在不同环境下技能与智能融合训练,城市反恐作战能力不断攀升。

  据悉,这个机动中队近年来先后圆满完成30余项重大任务。2018年,中队被武警四川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并荣立集体三等功。(记者 代烽 通讯员 洪福乐 叶俊男)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