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雷霆出击铲除“毒瘤”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09:48:45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至:

  原标题:雷霆出击铲除“毒瘤”    

  武警广东总队官兵在雷霆出击扫毒抓捕行动后,清点缴获毒品。 陆皋堂 摄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

  毒品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发展、和平与安全,是全球性的灾难,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据联合国禁毒署统计,全世界每年因吸毒而致死高达10万人。遏制、减少直至消除毒品犯罪,成为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近代以来,毒品给中华民族带来过深重的灾难,人民群众对毒品深恶痛绝。参与、配合地方做好禁毒宣传,打击毒品犯罪,确保个人家庭和睦、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是每名官兵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5月中旬,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某中队中队长彭星结束一天的紧张训练后,坐在电视机前收看热播电视剧《破冰行动》。随着剧情发展,他的思绪回到了那次惊心动魄的“雷霆行动”。

  那天凌晨,彭星和战友雷霆出击汕尾市博社村,一举摧毁以陆丰籍大毒枭为首的18个特大制贩毒犯罪团伙,抓捕嫌疑人182名,缴获枪支9支、子弹62发、手雷1枚,捣毁制毒窝点77个,毒品2685公斤、半成品23吨、制毒原料过百吨及大批制毒工具,毒资422万元。

  比电视剧情节更曲折的,是官兵们铲除“毒瘤”时的真实经历。

  “破冰行动”抓捕毒贩

  “我们最大的特点就是快。”总队作战指挥中心主任段经纬介绍,电视剧《破冰行动》反映的那次缉毒行动,他一直战斗在第一线。那天凌晨4时,由公安和武警组成的109个抓捕小组开始行动,收网战役正式打响,各抓捕小组对毒贩所在楼房的控制、搜索、抓捕,几乎都是在10分钟内完成的。

  “对17号嫌犯蔡某的抓捕格外惊心动魄。”段经纬介绍,嫌犯家是4层楼房,官兵破门进入卧室,他第一个反应是手往枕头底下摸。官兵眼疾手快一把摁住,在枕头底下发现一支装满子弹的手枪。当搜索到四楼时,抓捕小组还发现一枚已经打开保险的手雷。

  这样的险情,对肩负缉毒扫毒任务的武警官兵来说,已习以为常。

  2017年9月22日19时10分,武警江门支队支队长万琦涛带领100名官兵,在省公安厅统一指挥下,奔赴恩平市执行“6·21”重大涉黑恶、涉毒团伙抓捕任务。抓捕行动采取与公安特警混合编组的形式,在恩平市恩城镇的9个地点,对团伙成员实施抓捕。官兵们连续奋战6个多小时,彻底摧毁该团伙组织,团伙主要头目无一漏网。此次行动,共抓获团伙主要头目10人,团伙成员35人,控制其他涉黑、涉毒人员59人,缴获管制刀具一批,摘掉了扣在恩平市头上多年的“毒区”帽子。

  2014年以来,武警广东总队先后参与50余次扫毒行动。总队司令员赵继东介绍,总队专题研究毒贩抓捕工作,详细制订抓捕预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抓捕毒贩模式。同时,他们不定期组织开展模拟演练,使每名官兵对抓捕工作的程序、方法和技巧熟记于心、技精于身,提升了打击毒品犯罪效率。

  军警联动立体防范

  广东茂名,是全国挂牌督办的电信、银行卡诈骗、涉枪、涉毒“四大整治地区”。

  2016年4月20日,武警茂名支队受领抓捕特大贩毒制毒团伙任务。这个团伙潜藏在深山之中,在各个重要路口都设有暗哨,白天不易接近,当地公安跟踪半年多,仍未摸清具体位置。

  “这次成功抓捕毒贩,得益于军警的密切配合。”支队长雷钧带领50名官兵,于凌晨2时从多个方向开始搜捕,在靠近抓捕区域小山头时,机动中队中队长刘旭焘发现前方隐约有亮光,立即放轻脚步。

  发现亮光后,雷钧和公安干警一起研究战法,一致认为这是贩毒制毒团伙的暗哨,决不能打草惊蛇,必须一招制服。4名特战队员潜至后方迂回包抄,将贩毒制毒团伙一网打尽,缴获毒品半成品600多公斤。

  “贩毒分子大都穷凶极恶,很多身上都有命案,抓捕时一定要采取奇袭和快攻,即隐蔽接近、迅速包围、速战速决,让他们没有反应的时间,这需要公安机关的密切配合。”总队政委王亚东介绍,总队以任务为牵引,将军警联合开展围剿毒贩、处置恐怖事件等热点问题纳入日常组训内容,定期组织实兵实装联合演练,不断提升精准打击毒贩能力。

  一次,一名吸毒人员从中山市打出租车到江门市。途经江门汽车总站时,因吸毒产生幻觉,在所乘的出租车内将匕首架在脖子上,扬言要自杀。

  关键时刻,股长王振排抓住战机,打开出租车门,右手抓住该吸毒人员手中的匕首,左手锁住其喉咙,其他官兵迅速上前配合,将吸毒人员拖下出租车,合力将其制伏,圆满完成解救任务。

  雷霆扫毒行动之后,武警官兵驻守《破冰行动》拍摄的原型汕尾市博社村,联合公安民警深入各村庄,通过悬挂禁毒横幅、发放禁毒资料、开展禁毒讲座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防毒、拒毒意识,全村迈上反毒禁毒、和谐发展的文明新路。

  人装结合提升效能

  有了智能科技的辅助,缉毒扫毒就像长了“千里眼”“顺风耳”,哨兵比以前反应得更快、更准、更及时。

  “涉嫌毒贩正驾驶一辆的士进入收费站。”2017年10月14日21时42分,在梅州市平远八尺检查站担负设卡任务的武警官兵,接到公安机关的案情通报,立即设置阻车钉。

  梅州支队作战勤务值班室内,通过公安“天眼”系统传入的实时全景图,收费站与车辆内人员的一举一动,无死角呈现在电子屏上。通过执勤信息数据库,官兵依据自动生成的“最佳方案”排兵布阵,未及车辆冲卡,全副武装的官兵和公安干警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据总队领导介绍,近年来,总队借助地方禁毒情报分析平台、吸毒人员社会化管控系统、重点整治网格化巡查管控平台、“智犬”毒品查缉系统、重点人员管控预警模型、无人机监测采样等科技优势,大力推进“智慧磐石”工程建设,扫毒成效有了整体跃升。

  5月2日深夜,正执行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巡逻任务的战士小张发现,距警戒区域外10多米,过来一名骑电瓶车的男子。“视频智能分析报警系统”已发出预警信息:通过脸部识别、对比识别公安公民身份信息系统,该男子曾3次吸毒被抓,还曾因贩毒被判刑,此次吸毒的概率为85%。小张及时将信息传递给应急小组。

  3人应急小组携带应急装备等候在自卫哨拐角处。突然,这名男子向哨兵冲去,应急官兵快步上前将其制伏,一起突发事件被消灭在萌芽状态。(黎晓晖 廖彬华)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