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辛识平:散播谬论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态度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3日 21:17:34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辛识平:散播谬论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态度

  日前,美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再次抛出“强制技术转让”“网络黑客攻击”等陈词滥调,还表示“知识产权盗窃正是美国政府对中国采取激进立场的主要原因”。

  再过几天,中美两国元首将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在这样的节骨眼上,美国一些人又出来散播谬论、制造杂音,不利于双方通过平等对话解决问题。

  纳瓦罗曾在其代表作《致命中国》中,对中国进行污蔑,被媒体称为“鹰派中的鹰派”,在中美经贸磋商中多次扮演不光彩的“搅局者”角色。去年5月与11月双方谈判前,还有去年12月中美两国元首会晤之后,他都曾发表强硬言论攻击中国。就在两国元首将在日本大阪举行会晤前夕,纳瓦罗又对中国泼脏水,并且放言:我们要么得到很多,要么没有。

  从纳瓦罗的一系列言论中,人们不难看出,以臆想代替事实、以情绪代替理性,正是美国一些人的思维习惯。纳瓦罗们罔顾事实真相,无视国际贸易运行的规律和规则,而是陷在唯我独尊、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思维中,给中国罗织“盗窃知识产权”等“罪名”,大肆炮制“中国威胁论”耸人听闻。这些偏激的做法不仅荒谬,而且危险。

  中方《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明确指出,历史和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不是偷来的、不是抢来的,而是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得来的。

  中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已建立起符合国际通行规则和适应中国国情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重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中国提出的发明专利申请达到150多万件,已经连续8年名列世界第一;中国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已达到356亿美元,比2001年增长了近19倍;中国向美国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达到86.4亿美元,占中国购买知识产权总额的将近1/4。

  事实最有说服力,公道自在人心。对于一些人炒作中国知识产权问题,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就公开表示,这里面存在一系列纯属夸大的事情,一些人所做的就是“妖魔化中国”。在2019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更是对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表示祝贺,认为中国已成为全球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的典范。

  指责中国“盗窃”知识产权缺乏事实依据,完全站不住脚。美国一些人一再把这些谬论拿出来抛售,企图混淆视听,注定不会得逞。少制造噪音杂音,多为平等对话、解决问题创造必要条件和氛围,才是务实而有建设性的态度。(辛识平)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