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美借油轮事件为对伊动武铺路?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0:33:00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分享至:

  原标题:美借油轮事件为对伊动武铺路?     

  6月13日,一艘油轮在阿曼海上遇袭起火

  伊朗方面声称在遇袭油轮上被伊朗海军救助的船员被送至伊朗贾斯克港

  近日,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赴伊朗斡旋美伊矛盾之际,两艘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的阿曼湾遇袭,引发全球媒体高度关注。在油轮遇袭事件发生后,美国将矛头直指伊朗,相关指责不仅遭到伊朗否认,也引发国际社会广泛质疑。

  美国向伊朗“泼脏水”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6月13日,两艘大型油轮分别于8时50分和9时50分在阿曼湾爆炸起火。遇袭油轮随后向沿岸国家连续发出求救信号,伊朗第一时间派救援快艇赴事发海域展开营救,并成功将44名船员救出。据悉,两艘遇袭油轮分别为挪威的“牵牛星”号和日本的“国华勇气”号。

  油轮遇袭当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以美国“传话人”的身份,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举行会谈。哈梅内伊对安倍晋三表示:“我们毫不怀疑日本的善意和严肃态度,但就特朗普的表态而言,我个人不会对他的倡议做出任何回应。”在油轮遇袭当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突然召开发布会,宣称根据美国政府的评估,伊朗对当天在阿曼湾发生的袭击“负有责任”,“这一评估是根据情报、使用的武器、执行这一行动所需的技术和伊朗最近发动的类似袭击作出的,在这个地区活动的任何团体都没有执行这一高度复杂行动所需要的资源和能力”。蓬佩奥还表示,伊朗政府“攻击伊朗水域外的一艘日本油轮是对日本的侮辱”。

  当日晚些时候,美军中央司令部宣称找到伊朗袭击阿曼湾油轮的证据,并公布一些由P-8反潜巡逻机拍摄的录像和照片。美军方声称,视频中手持步枪的武装人员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他们在小艇上清除挂在阿曼湾被袭油轮上的未爆水雷,伊朗5月曾在阿联酋港口使用同类武器攻击了4艘油轮。此外,在油轮遭袭时,美军飞机还在事发海域附近观察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巡逻艇和多艘近海快速攻击艇。美国军方还宣布,为有效应对局势变化,除已在阿曼湾油轮遇袭附近区域部署的“班布里奇”号驱逐舰外,“梅森”号驱逐舰也将前往阿曼湾。

  对于美国的指责,伊朗第一时间予以否认。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13日表示,油轮遇袭事件“非常可疑”,“可疑这个词都不足以形容今早发生的事件”。当日晚间,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表声明称,伊朗坚决拒绝美国就13日油轮遇袭事件提出的毫无证据的指控,对此给予最强烈的谴责。伊朗总统鲁哈尼15日警告美国称,除非伊核协议其他签署国释放明显“积极信号”,否则伊朗将继续减少履行部分协议承诺。

  国际社会“不买账”

  在油轮遇袭事件发生后,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称,美国正努力建立“伊朗是袭击事件幕后主使”的“国际共识”。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仅有少数盟友支持美国的说法,更多国家甚至是美国国内人士都认为油轮遇袭事件的凶手另有他人。

  英国和沙特选择站在美国一边。英国外交大臣亨特13日警告称,伊朗的行动“非常不明智,这令人非常担忧,巨大的紧张局势已经出现,尽管我们将会清醒而谨慎地进行自我评估,但我们的出发点显然是相信美国”。沙特外交国务大臣朱拜尔13日表示,沙特同意美国的看法,即伊朗是阿曼湾两艘油轮遇袭事件的幕后黑手,“我们没有理由不同意国务卿先生(蓬佩奥)的说法,伊朗有这样做的历史”。

  更多国家则对美国的看法提出质疑。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13日表示,莫斯科告诫各方,不要试图将油轮遇袭事件归咎于伊朗,莫斯科呼吁不要利用阿曼湾油轮事件来加剧反伊。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冯德米尔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以避免地区局势进一步升级。德国外长马斯认为美国的“证据”并不充分,“(美军公布的)视频还不够,我们可以理解视频里所显示的内容,当然,要做出最终评估,这还不够”。日本政府则希望美方出示更多能够证明自己说法的证据,认为美方目前的主张缺乏说服力。遭袭日本油轮所属海运公司社长表示,根据船员的描述,袭击是由两个飞行物体以明显高于水面的高度刺穿船体导致,“绝对不是水雷”。

  此外,也有观点认为此次油轮遇袭事件的幕后主使是美国在中东的盟友。美国前外交官贾特拉斯认为,“华盛顿B队”可能是油轮遭袭事件背后的黑手。所谓“华盛顿B队”,主要包括以色列和沙特等美国盟友和代理人。贾特拉斯表示:“我真的知道伊朗人没有这么做吗?不,我不知道,但我确实怀疑可能是‘华盛顿B队’当中有人做了这些。”

  战争“由头”需警惕

  综合当前的情况看,美国关于伊朗袭击阿曼湾油轮的说法很难站住脚。一方面,美伊两国当前虽然剑拔弩张,但总体处于一种“斗而不破”的状态,而伊朗的表现也较为理性,做出袭击油轮这种挑衅性举动的可能性较低。袭击事件发生后,伊朗第一时间解救了44名船员,这从侧面体现了伊朗维护霍尔木兹海峡和平的积极态度。

  另一方面,美军公布的视频是分辨率极低的黑白影像,从中很难看出船只所属国家及船员国籍。外界也认为,两艘油轮并未遭水雷袭击,因此美国所谓的“证据”并不充分,甚至存在伪造之嫌。总之,当前的情况并不足以证明伊朗是此次油轮遇袭事件的幕后黑手,诸如沙特、以色列等中东地区反伊势力以及“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等地区极端恐怖力量,甚至美国自身都有可能是此案的“始作俑者”。

  在美伊关系趋紧的背景下,无论是5月的阿联酋港口油轮爆炸案,还是此次阿曼湾油轮遇袭案,美国均将矛头指向伊朗。美国的上述举动有可能是在为对伊动武寻找“由头”,这在美国对外战争史上并非没有先例。越南战争开始前,美国曾经炮制了“东京湾事件”,宣称美军驱逐舰遭到越南鱼雷艇袭击,但后来的解密文件证明此事纯属子虚乌有。同样是在中东地区,美国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之前,宣称情报机构已掌握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事后也被证明是无中生有。(傅波)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