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征得来,如何留得住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0:33:09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分享至:

  原标题:征得来,如何留得住    

  近日,火箭军某基地对435名大学生士兵军旅职业规划进行调查摸底,91%的人表示想考军校、转士官,85%的人希望入党、立功。该旅大学生士兵数量逐年增多,多数有在部队长远发展的意愿,但也面临继续学业等现实问题。

  该部领导说:“通过与上级机关沟通得知,其他单位也面临同样情况。但是我们相信,随着军事职业吸引力的逐步提升,这个问题会迎刃而解。”

  如今,一线部队的大学生士兵已占义务兵队伍的“半壁江山”。如何才能更好地凝聚军心、稳定部队、鼓舞士气?6月初,记者走访基层寻找答案。

  尊重学以致用的意愿,因势利导做好专业与岗位匹配

  皑皑雪山,碧空如洗,一群士兵在高原沙场奋勇冲击……近日,西藏军区某旅防空营导弹一连上等兵徐正阳忙着“艺术构思”,这个入伍前就读北京电影学院的大一“新生”,如今成了筹拍该旅首部军事题材微电影《登峰》的“大导演”。

  “选择到部队,一为磨炼,二为今后专业课程打基础。”和记者聊天中,徐正阳没隐瞒自己的入伍动机。当初入伍,父母并不支持他,总觉得耽误时间影响专业学习。如今,他觉得这个问题并不存在。“此时,同学还在课堂学理论,而我已把一次国际军事比武写成了剧本,获得了上级部门批准,还当上了剧组总导演。实践要比‘纸上谈兵’学得更多更快。”

  像徐正阳这样学以致用,岗位成才的大学生士兵,在该旅还有很多。某营列兵刘银,入伍前是四川传媒学院的大二学生。他不仅文字功底扎实,还拍得一手好照片。“刚开始他在连队帮忙处理一些报告材料,后来开始撰写新闻稿件,多次被新媒体和网站刊发。”刘银虽然顶着列兵军衔,一些干事见到他还会亲切地称声“刘老师”。

  “一个人学习的专业很大程度上承载着一个人的梦想。多数大学生士兵有在部队发挥专业特长、报效国家的愿望。我们需要因势利导,做好岗位与专业的匹配,这样大学生士兵才更愿意扎根军营。”该旅政治部主任杨涵告诉记者,该部大学生士兵在入伍新兵中已占到52.64%,随着部队建立专业人才优先选岗、特长新兵直接上岗等机制,不仅让更多大学生士兵学以致用,还吸引了更多大学生参军入伍。

  记者了解到,不少单位为了营造拴心留人环境,对大学生士兵在选岗上给予倾斜照顾,在提干考学和转改士官时,尽力提供条件、创造机会。

  寻找政策制定与当地经济发展的平衡点,不能寅吃卯粮

  “考研加分、减免学费、优先安排工作……现在的大学生士兵政策既好又实际,真想考个大学再去当回兵。”在部队服役16年的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退役军人王基笑,在看到如今的征兵政策后羡慕不已。

  近几年,陕西省在推动大学生征兵工作中注重发挥政策“激励效应”。他们在国家政策指导意见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细化了具体措施。陕西省军区领导介绍,他们联合省委省政府出台大学生士兵“四个一批”退役安置政策,指导4个地市39个县(市、区)制定区域安置办法,并对退役大学生士兵区分不同学历,综合衡量服役时间和立功受奖情况,实施量化打分。

  “现在的政策操作性比较强,落实速度也比以前快多了。”王基笑说,之前,一些本地战友退役回乡后,等待安排工作的时间很长,现在只需要10个月就能明确岗位,问题就出在之前安置条件不具体、标准不明确,含有不少“原则上”“视情”“参照执行”等模糊字眼。

  “建立体现军事职业特点、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体系,是提升军事职业吸引力的一个关键。”贵州省铜仁军分区副司令员郑风潮曾在军校任职,对法规政策有所研究,“各地细化政策时势必会出现‘差异化’,但不能因此而盲目追求‘高大上’和‘新奇特’,要在‘征得来、留得住’和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之间寻找到一个平衡点,不能寅吃卯粮。”

  郑风潮介绍,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出台高额优抚金和返乡落户等征兵政策,这在吸引高学历人才入伍的同时,也让部分人员萌生“短期”思维,把当兵看成“跳板”,只为享受优待政策。

  记者发现,甘肃、山东、河南等不少地区在调整大学生入伍奖励金、退役大学生士兵安置等政策上,均根据国家和省里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了细化,并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论证了奖励金额和各类指标占比。

  越是优秀的人越注重精神追求,固本培元还是要靠国防教育

  “读了你的从军经历后,我们觉得部队这所‘大学’必须要读……”近日,火箭军某旅通信营张岩收到北京化工大学两名学妹的联名回信,表明立志参军。前不久,该营49名大学生士兵联合发起“大学生士兵成长告白——写给母校校友挑战书”活动。

  和张岩一起参加此次活动的话务员王梦雯告诉记者,她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刚入伍时,面对一串串电话号码和一次次摸爬滚打,有些吃不消,一度对从军选择产生质疑。然而,在不断的磨砺中,她的心智渐渐成熟了许多。在给校友的信中,她写道:“参军入伍不是为了镀金,而是为了磨炼……‘战士学位’是一生中最宝贵,也是最需要考取的。”

  “欲诚其意者,必致其知。这实际就是一场‘部队—院校’之间的互动式国防教育,不仅能感染校友进军营,还可增强自我服役的定力。”该旅领导说,越是优秀的人越目光长远,越是优秀的人越注重精神追求,固本培元还是要靠国防教育。

  兵役机关对此也已有深刻认识。去年,甘肃省张家川县征集的15名大学生新兵中,仅有1人是大学毕业生。“入伍时不温不火,留队时难说积极踊跃。”人武部政委毕会武表示,尽管去年加大了退役安置、技能培训、扶持就业等政策力度,但是由于当地经济贫困,年轻人普遍外出务工,参军热情难调动,兵役机关还是要在激活崇军尚武传统上下功夫,引导适龄青年不能只算经济账,还要算政治账和成才账。

  当前,在加强国防教育上,不少地区大胆探索。湖南省长沙市高校设立千余块“最可爱军人、最骄傲校友”的校园军功榜,全面展示优秀大学生士兵军功照和立功事迹;广西河池市修建9个纪念场馆,将散落在各地的3657座红军坟墓迁到了修缮一新的烈士陵园内,每年清明节和烈士公祭日组织悼念和公祭烈士活动;山东省德州市启动《立功受奖军人录》编纂工作,收录立功军人先进事迹、立功奖章以及军营训练生活照片,名录编制完毕后将向党政机关发放,作为校园国防教育读本……(记者 朱宏博 曹琦 郭干干 武鑫 林野 通讯员 益西平措 丁荣桢 于斌 王伟宁)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