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当好新时代“突击队员”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11:30:42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至:

  原标题:当好新时代“突击队员”    

  以强国强军、舍我其谁的担当,逢山开路、攻坚克难的闯劲,只争朝夕、苦干实干的拼劲,加满油、挂满帆,齐心协力推进强军事业

  读老英雄张富清的感人事迹,发现他一生都喜欢当“突击队员”。战争年代,每一次战斗,他总是冲锋在前,翻城墙、缴机枪、炸碉堡、毙顽敌,头部负伤也不下火线;和平建设时期,无论在哪个岗位,他也总是选择当“突击队员”,乐于挑最重的担子,干最苦最累的活。这种勇当“突击队员”的精神,是共产党员、革命军人的本色,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诠释。

  军人是以行动彰显初心、以生命担当使命的职业。党的号召,就是军队的使命;祖国和人民的需要,就是军队的任务。从我军诞生那天起,“看我的,跟我上”就成为一代又一代军人的铿锵誓言和行动选择。长征中,面对波涛汹涌的大渡河和敌人密集的火力网,肖华问红一营官兵:“谁愿坐第一船?”谁都知道坐第一船意味着什么,然而,全营官兵个个争着去,用鲜血和生命夺取了强渡大渡河的胜利。今天,面对充满危险的排雷任务,杜富国奋勇争先,高喊“你退后,让我来”,为保护战友生命安全而身负重伤,被人们赞誉为“董存瑞、黄继光式的英雄战士”。

  从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奋勇堵枪眼的黄继光,到屡建奇功的张富清、排雷英雄杜富国,虽然他们所处的时代不同、担负的任务不同,但在他们身上都有一种勇当“突击队员”的精神。在这种精神的背后,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红色基因在一代代革命军人身上的传承与延伸。红色基因不仅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标定出我们“向何处去”的精神路标。红色基因激荡胸间的人,面对党和人民的需要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险关头豁得出去,用青春热血践行初心和使命。

  当今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时期,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也处在攻坚期,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去征服。因此,更加需要我们争当“突击队员”,以强国强军、舍我其谁的担当,逢山开路、攻坚克难的闯劲,只争朝夕、苦干实干的拼劲,加满油、挂满帆,齐心协力推进强军事业。

  当好新时代“突击队员”,就要强化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老英雄张富清作战勇敢、屡建奇功,就是因为他心里始终装着党,“在党需要的时候,越是艰险,越要向前”。正是有这样的信念,他在每一次战斗中都争当“突击队员”;正是有这样的信守,他甘愿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今天,我们应该像张富清那样,无论条件如何变化,都爱党、信党,跟党走,党叫干啥就干啥,把对党忠诚作为贯穿一生的精神底色和行为自觉。

  当好新时代“突击队员”,就要锻造攻坚克难的铮铮铁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松骨峰战斗打出了国威军威,令敌人魂飞魄散。习主席在某师视察时参观了该师的师史馆,在反映该师激战松骨峰战况的展板前感慨地说,这一仗打得很激烈,官兵战斗作风很顽强。我军历来是打精气神的,过去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在强国强军的征程中,更加需要我们鼓足精气神,永葆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在敌人面前,就要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在困难面前,就要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在岗位面前,就要拿出“见红旗就夺,见第一就争”的士气,努力变“发展关键期”为“奋斗黄金期”,征服前进路上的风险和挑战,“把事做扎实,把兵当精彩”。

  当好新时代“突击队员”,就要努力提高克敌制胜的本领。战争年代当“突击队员”,不仅靠勇敢,还要靠过硬的杀敌本领。“永丰战役带突击组,夜间上城,夺取敌人碉堡两个,缴机枪两挺,打退敌人数次反扑,坚持到天明。我军进城消灭了敌人。”这是张富清的立功证书上对永丰战役的记载。在这段文字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智勇双全、本领高强的英雄形象。当今世界正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对的安全与发展形势更趋复杂,更加需要树立忧患意识,把敌情我情弄准,把战术技术练强,把手中武器练精,尤其是要多一些“准备困难”的思想,多一些主动担当作为,当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拉得出,顶得上,用胜利续写人民军队新辉煌。(向贤彪)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