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吃了“败仗”,为啥赖炊事班?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10:14:53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至:

  原标题:吃了“败仗”,为啥赖炊事班?    

  “全营参加战术对抗演练吃‘败仗’,你们炊事班难辞其咎!”上月初,演练刚结束,营长高峰就气冲冲地找我“问责”。

  演练吃“败仗”,缘何要把账算到我们炊事班头上?事情还要从演练前的那次“改善伙食”说起——

  几天前气温逐渐走高,大家流汗多、体力消耗大。我寻思着,现在的伙食费涨了,给大家改善改善一日三餐。

  “要想官兵吃得好,大鱼大肉少不了,一来‘硬菜’受青睐,二来营养补充快,简直是一举两得!”就这样,在演练前一天搞“小会餐”的想法应运而生。

  会餐时,油焖大虾、红烧鲤鱼、特色烤鸭等“硬菜”悉数上桌,大家着实享受到了“舌尖上的福利”,纷纷赞不绝口。“张班长,你的菜‘给力’,不好好训练都感觉对不起这么好的伙食,在家等着我们演练凯旋的消息!”能得到大家的肯定,我的心里美滋滋的,对演练结果充满了期待。

  谁知,“小会餐”竟惹了大祸,连队演练最终折戟在了几道“硬菜”上。原来,尖刀班班长贺可杰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福建人,多年来饮食偏清淡口味,由于会餐菜品比较油腻,导致他在演练中腹泻,最终在班组协同课目中发挥失常;下士刘鹏在会餐时“贪吃”了几口肉,加之天气炎热引起身体虚火上升,导致在下午演练时犯困,全程提不起来精神……出现类似情况的人员,占全营人数的五分之一左右。

  一时间,好心办坏事的我成了“众矢之的”。“紧跟训练任务调剂伙食没有错,但要注意营养搭配”“新增伙食费可以用在‘硬菜’上,但也不能让大家‘吃不消’”……在随后召开的讨论会上,大家最终形成共识:要想赢得“刀尖上的胜利”,必须抓好“舌尖上的保障”。

  会后的我恍然大悟:吃饱吃好不等于大鱼大肉,要在吃精吃细中谋求伙食服务战斗力的新举措。于是,我主动请教地方营养师、翻阅大量膳食平衡专业书籍,决定依据“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能量平衡、动植物食物品种平衡、一日三餐营养平衡”的原则,结合官兵实际身体状况,科学制定新食谱。

  随着部队训练周期、训练量大小、体能消耗量动态变化,新食谱里面增加了水果、蔬菜、豆制品等食物的摄入量,同时增加富含钙镁、碱性物质和维生素等能够消除疲劳的菜品,膳食搭配更加合理,饮食保障“技术指数”明显上升。

  炊事员化身营养师,盘中餐吃出战斗力。在近期全旅群众性练兵比武中,营养补充到位的战友们克服酷热天气的不利影响,一举夺得4个单项第一,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凯旋后,营长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告诉了我。看着大家自豪的样子,我开心地笑了……(张弛 杨光 孙佳兴)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