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虽隔千山万水,父爱一直相伴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10:14:53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至:

  原标题:虽隔千山万水,父爱一直相伴    

  “硬核”父亲坚实的爱——

  我正渐渐变成父亲当年的样子

  连长休假,我独自组织完一场临机拉动。身心俱疲时,我想起父亲常说的一句话:“不吃苦,哪来成长?”

  写完工作笔记,北疆的夜已是漆黑。打开手机微信,父亲的叮嘱又一次在等着我:“遇到困难多请教身边人,学历不代表能力。”

  30多年前,也是在这片边疆土地上,父亲曾扎下根来,从普通战士成长为带兵人。他的人生经历化作浓浓父爱,在人生的每一个重要“拐点”,照亮我前行的路。

  那天,我冲动地敲了几句感激的话,又悻悻地删去。这样的桥段,实在不适合我们这对父子。

  父亲曾是一名边防军官,我们几乎在相仿的年龄守在这里。也许,我们曾在同样肆虐的沙暴中跋涉,冲向目的地;也许,我们曾仰望同一片星空,憧憬人生;也许,我们在同一个节日眺望远方,思念切切。尽管这份思念,穿越了时空,更迭了对象,但同为边防军人,那份坚守的滋味是一样的。

  记得小时候,母亲常说我的性格随父亲,一样的不善言辞。但在那个懵懂的年纪,我并不懂父亲。或许,年轻时的父亲也曾像我那些初为人父的战友一样,对生命的延续充满欣喜,通过孩子的眼睛看见无限未来;又或许,父亲像更多边防军人那样,因为小家与大家的矛盾而对我心怀愧疚,只能把更多付出作为补偿。

  还记得那时父亲每次探亲回来,都会背着大包小包的特产,脸上挂着和蔼的笑容。一次,父亲给我买来一个“变形金刚”机器人玩具,我兴奋地一连几天在小伙伴面前炫耀……

  一年回一趟家,每次团聚几十天……童年记忆里,我那个“硬核”父亲,是对我百般疼爱的慈父。

  只要休假在家,父亲都会送我去幼儿园。一次,我在幼儿园门口抱着父亲哭得伤心,说啥也不愿进大门,他还真的带我回了家,手里拎着沿途买的零食和玩具,全然不顾母亲恨铁不成钢的眼神……这个故事,在我的少年时期经常被母亲提起,特别是在我长大后和父亲出现分歧时。

  记不清,我们是什么时候开始疏离的。或许是我不再把参军入伍当作人生理想,是我开始觉得操枪弄炮“没啥技术含量”,更有可能是我渐渐懂得母亲一个人“既当爹又当妈”的艰辛,开始渐渐从心底深处抵触那个遥远的边地……

  戍边的父亲越来越忙,当他一年一次的“探家”变成我们到部队的“探亲”,我俩之间的交流基本变成了电话里、餐桌上的“你问我答”。初二那年暑假,母亲带我去了新疆,父亲正带队组织比武集训,他把我带到连队当起“通信员”。我以为这是一次拉近父子关系的善意表达,谁知父亲比谁都认真,专门嘱咐机枪班长带好我这个“新兵蛋子”。

  出操、整理内务,扛机枪、扛迫击炮弹,和战士一起参加武装越野……盛夏炙热如炉,上午训班协同、下午练体能、晚上压被子,我的身体和意志被煎熬着,父亲却始终不见人影。

  在一种愤怒和“自证”的情绪驱动下,我完成了一个月的“魔鬼夏令营”。假期结束时我又黑又瘦、满腹委屈,甚至拒绝与父亲对视。

  开学前夕,母亲决定留在部队陪伴父亲,我跟着一位休假的老班长一起返回内地。登机前,我头也不回地走进了安检……后来母亲告诉我,在我背影消失的一刹那,父亲流泪了。

  我和父亲再未提起过那个夏天,直到我担任指导员,开始频频转述他对我说过的“金句”,才渐渐感受到父亲当年那种望子成龙的苦心。铁总要锻打才能成钢,但究竟如何锤炼,“执锤之人”的焦灼感更甚,而父亲承受的煎熬一点儿也不少。

  高考结束后,我选择了军校。在与父亲的“对峙中”我渐渐明白了一名军人父亲的良苦用心。

  几年后,在我军校毕业之际,父亲选择脱下军装回到河南老家。那一年,成绩优异的我,不假思索地选择了毕业去向——新疆,那个曾经让我又爱又恨的地方。当我平静地告诉父亲这个决定时,他的言语中透着不舍。

  但我知道,这一次,我们的心是相通的。

  有人曾说,所谓父母子女一场,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渐行渐远。这句话,在我参军入伍,到了边防后,有了更为直观和真切的体会。

  后来,我被分配到新疆某部,在机关实习期间,父亲千里迢迢来看我。他不让我请假,我们就在部队大门口的接待室见面,他告诉我:“在边疆锻炼,人才能成长。做人啊,没有谁比谁强,就看能不能吃得了苦,吃得起亏,撑得过去。”

  看着我努力地点了点头,已经两鬓斑白的父亲,一只手微微动了一下,似乎想拍拍我的肩膀……但最终,我们还是平静地道别,以军人的方式。

  那一天,我突然理解了父亲的人生哲理:一个人的坚强,并非一时之勇的突进,而是一生坚持的积淀。回首我考军校、考研、到基层任职的这段历程,父亲赋予我的坚强性格是最为坚实的支撑。

  特别是在我担任基层指导员后,父亲也看到了我的成长,他越来越频繁地打来电话,讲述他的过去:当兵时躲在墙角避风雪,站岗时偷偷烤红薯;当连长时,如何带好不听话的战士……

  新疆与内地有两个小时的时差,连队生活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父亲的电话总是“掐着点儿”在深夜打来。

  一天又一天,在父亲的讲述中,我比对自己的工作,渐渐有了底气。有时,看着年轻战士的脸庞就像看到了当年的我。而我,正渐渐变成父亲当年的样子。

  我觉得这样挺好。(崔波)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