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中国多地考生和家长受邀探访高考阅卷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5日 17:14:11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中国多地考生和家长受邀探访高考阅卷

  宁夏高考评卷现场,来自宁夏各地的高考评卷老师正在紧张评卷。 新华社记者艾福梅摄

  今年参加高考的宁夏银川市第九中学学生段思成一直担心,稍显潦草的字迹会在这场最重要的考试中让自己“减分”。但在听完当地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实际参观高考评卷现场后,他终于打消了疑虑。

  “阅卷老师的评分细则非常完备,而且每个老师都只能批阅一道题,每道题至少有两名阅卷老师评判,很严谨也很公平。我相信每位考生的努力都将得到最大程度的尊重和体现。”段思成说。

  今年6月7日至8日,宁夏共有5.8万余名考生参加高考,试卷近24万份,宁夏教育部门从全区抽调了600余名中学及大学教师组成评卷团队。

  13日下午,刚刚经历过高考的段思成与三十余位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考生和家长一起受邀,走进宁夏高考网上评卷现场。

  中国现行高考制度于1952年建立,今年全国有逾千万名考生。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最大规模的考试,高考被不少中国民众认为是“可以改变个人命运的考试”。

  在高考评卷中,教育部门一直致力于保证其公平、严谨,注重引入新技术手段。本世纪初,伴随着扫描仪、电脑等技术的发展,网上评卷逐渐为各地所采用,在2012年的高考中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采用网上评卷。

  近年来,通过评卷点开放日和媒体宣传等形式,网上评卷工作正在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所了解、认可,变得越来越公开、透明。

  自2005年宁夏全面实行网上阅卷以来,每年高考结束后,相关部门的数据组便开始将收上来的考卷进行数字化处理,然后再根据题型将试卷切割成块,每名阅卷老师看见和评阅的仅仅是一份试卷中的一道题。“在评阅之前,每个小组评卷老师都会一起认真阅研评分参考,再根据宁夏考生答题情况确定更加具体的评分细则。”宁夏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贾海生介绍。

  在网上阅卷中,每一道试题将随机分发给两名评卷员,由电脑根据他们的评判结果取平均值。如果两人分数超过评卷小组预先设定的差值允许范围,这道题还要再发给第三名评卷员。如果仍有争议,还将层层上报至小组长、学科组、专家组及仲裁组,最终集体讨论决定评分结果。

  “我们语文阅卷组10日进驻,但13日才开始真正阅卷,前三天都在集体讨论、试评,就是为了能够达成一个统一的评判标准,帮助评卷人员掌握评卷细则,给所有考生公平公正的得分。”今年宁夏高考评卷语文作文组组长、宁夏大学人文学院教师刘鸿雁说。

  为了增加高考评卷的透明度,近年来,北京、重庆、江苏、宁夏等多个省区市的高考评卷现场都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考生和考生家长代表以及媒体开放,以便他们了解阅卷过程、认可评卷过程的严谨公正。

  考生家长崔燕在参观完评卷现场后告诉记者,一直觉得高考阅卷很神秘,这次来看了后,知道评卷老师们很尽心,自己很放心,回去后要把这些信息传达给更多家长。“在如此详细规范的指导下,经过多轮复核,每一分都给得合情合理。”她说。(记者 艾福梅)

责任编辑:胡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