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北京首钢球员翟晓川:全情付出 把一切留在球场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5日 10:07:02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北京首钢球员翟晓川:全情付出,把一切留在球场    

  外表俊朗,球风硬朗,首钢男篮阵中的国手翟晓川早已圈粉无数。随和、真实、没啥偶像包袱,面对新华社记者的专访,翟晓川聊到了重建中首钢的团队篮球,自己的伤病,以及对于联赛和国家队的感悟和心路历程。

  雅尼斯带来改变给球队上赛季打80分

  从“四年三冠”到无缘季后赛,北京首钢经历了王朝后的低谷期,而漫长的重建工作也随之开启。欧洲教头雅尼斯的入主为球队带来了“团队篮球”的战术风格。翟晓川表示,雅尼斯给球队带来了激情,更加大胆起用新人,防守上也做得更加细腻。

  “他(雅尼斯)让年轻球员打了很多关键的比赛,而我们的轮转也很大胆。防守上我们比之前在细节上做得更好。”翟晓川说,“可能我们进攻没有那么出色,但防守端做到了全联盟第一。”

  对于球队上赛季的表现,翟晓川打了80分。“我们有13连胜,有好的比赛,也有遗憾。”翟晓川的遗憾指的是四分之一决赛球队在2:0的大好局面下被深圳队逆转。“有些可惜,所以我们还是要总结,然后努力训练,做好自己。虽然目前球队没有一个能力超强的球员,但我们都是一些非常努力的球员,所以大家走到一块达到这个成绩(联赛第五),我觉得还是满意的。”

  翟晓川表示,目前球队有提高的空间,也想走得更远,而俱乐部也表示,会在休赛期不惜代价对后卫线和内线给予补强。

  更多国内球员挑大梁易建联是学习榜样

  上赛季CBA联赛广东男篮时隔六年再度问鼎,“双小外援”的战术创新将球队提速。翟晓川表示,与广东队反击快、回合数多的“快打旋风”恰恰相反,北京首钢则是在努力降速打稳,多打阵地,减少回合数。“什么样的风格看适合什么样的球队,可能我们就不适合非常快的节奏,而是慢慢打的节奏。”翟晓川认为,没有哪一种战术风格是“万金油”,只能看是否适合自身,联赛生态的多样性也在于此。

  随着联赛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比赛到了关键较劲的时候,上演的不再是外援个人英雄主义的老套剧本,越来越多的国内球员敢于站出来接管比赛。“联赛一直在进步,也在鼓励国内球员敢于出手,敢于去承担责任。”翟晓川说。在他眼中,广东当家球星易建联就是学习的榜样,始终以职业球员的要求严格地进行自我管理。“联哥非常的职业,不管是平常生活,还是球队中,他都是一个领袖,我觉得他是一个值得尊敬的球员。”

  伤病恢复不错正视男篮世界杯名单竞争

  距离首次在中国举办的男篮世界杯开幕只有不到100天的时间,中国男篮国家队也正在集结备战。翟晓川表示,这次入选男篮集训队的感觉跟往年不同。“毕竟今年的世界杯是在我们中国打,北京也有赛区,而且中国的小组赛也在北京打,所以这种意义是不同的。”

  敢打敢拼、轻伤不下火线,无数场的硬仗让翟晓川成为“铁血硬汉”的代名词。2017-2018赛季,翟晓川就饱受脚伤困扰,但他在球队季后赛的关键战役中选择提前复出。去年夏天,翟晓川在美国接受了脚踝手术,经过快一年的时间慢慢适应,翟晓川表示自己恢复得不错。“希望尽快融入国家队,有一个好的身体去应对新的挑战。”

  目前国家队阵中锋线好手如云,包括阿不都沙拉木、周鹏、丁彦雨航等等,最终12人大名单竞争激烈。对此,翟晓川表示,先要做好自己,做好教练的要求,发挥出自己的技术特点,其他的没有多想。“竞争肯定是残酷的,还是要充分做好教练的要求,做好训练,展现出自己的技术特点。”翟晓川说。(记者 李博闻 汪涌 林德韧)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