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巴基斯坦前总统扎尔达里涉腐被捕 本人否认不法行为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08:24:3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巴基斯坦前总统扎尔达里涉腐被捕 本人否认不法行为

  巴基斯坦前总统、国民议会议员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涉嫌用虚假银行账户洗钱,10日遭反腐败机构逮捕。

  扎尔达里是已故前总理贝·布托的丈夫。贝·布托2007年底遇袭身亡,他接替妻子领导巴基斯坦人民党,2008年至2013年出任总统。

  【涉腐被捕】

  扎尔达里当天在首都伊斯兰堡由国家稽查局和警方人员带离住处,前往稽查局办公室。他坐上汽车时面色平静,甚至面带微笑,作出“胜利”手势。

  稽查局发言人纳瓦齐什·阿里确认逮捕消息。稽查局定于11日提审扎尔达里。

  当地媒体报道,稽查局调查扎尔达里及其妹妹、前国民议会议员法丽娅尔·塔尔普尔涉嫌使用数十个虚假账户“洗钱”数百万美元。两人否认有任何不法行为。

  当天早些时候,伊斯兰堡一家法院驳回两人的延长保释期申请,稽查局因而逮捕扎尔达里。不过,稽查局没有同时逮捕塔尔普尔,没有解释缘由。

  扎尔达里和布·贝托的儿子比拉瓦尔·布托·扎尔达里现任人民党主席,父亲被捕时在场。他在记者会上说,稽查局逮捕行动有“政治动机”,而且上门逮捕时没有出示任何司法机关签署的命令。

  人民党说,对扎尔达里的调查旨在打压人民党、壮大总理伊姆兰·汗的势力。伊姆兰·汗创建的正义运动党在去年7月议会选举中胜出,他本人当选总理。

  前总理穆罕默德·纳瓦兹·谢里夫领导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和人民党在本届议会中所占席位分列第二、第三位。两个政党原来是竞争对手,近期结成反对党同盟。谢里夫2017年因贪腐罪由最高法院裁定解职,由法院判处7年监禁,现在东部城市拉合尔的监狱服刑。

  伊姆兰·汗政府内政部长伊贾兹·沙阿当天向国民议会解释,逮捕扎尔达里是法院的决定,“由国家稽查局执行,与政府没有关系”。

  【随妻沉浮】

  扎尔达里被带离家中时,人民党支持者在街上声援,呼喊“布托万岁”,在部分地区堵塞路段、与警察冲突。人民党呼吁支持者“冷静”。

  布托家族出过三名领导人:人民党创建者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曾任总理、总统,1973年遭政变推翻,1979年由法院以“谋杀政治对手”罪名处以死刑;他的女儿贝·布托;女婿扎尔达里。

  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的两个儿子死于不明身份刺杀者之手,仅剩小女儿萨娜姆在世,现在定居英国、回避政治。

  扎尔达里现年64岁,由商入仕后人生际遇随贝·布托起伏,包括几度入狱,但他一直否认所有指控,没有被定罪。

  他1955年出生,1987年与贝·布托结婚。巴基斯坦1988年11月举行国民议会选举,贝·布托领导人民党胜出,由时任总统伊沙克·汗任命为总理,1990年8月被免职。同年10月,扎尔达里涉嫌勒索被捕入狱,1993年获释。

  人民党1993年再次胜选,贝·布托再度出任总理,扎尔达里当选议员,在她的内阁中先后出任水力和电力部长、投资部长,直至1996年政府被解散,贝·布托流亡海外,扎尔达里因涉嫌杀害贝·布托的弟弟穆尔塔扎被捕入狱,2004年获释。

  2007年10月,时任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免除贝·布托和扎尔达里所受一切指控,贝·布托结束流亡回国,领导人民党参加竞选,同年12月27日在竞选集会上遭极端武装人员自杀式袭击身亡。扎尔达里随后出任人民党联合主席,领导人民党赢得2008年2月议会选举。

  穆沙拉夫同年8月在执政联盟弹劾压力下辞任总统,人民党随后提名扎尔达里为总统候选人。扎尔达里在2008年9月总统选举中获胜,成为巴基斯坦国家元首,5年期满卸任。(沈敏)

责任编辑:曹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