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正文
杨晓梅:畅谈文旅融合大背景下,德宏旅游发展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0日 17:58:5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德宏州发展全域智慧旅游具有独特优势

  基于基础设施健全、网络通达性好以及自然生态条件优越等优势,目前,德宏全州“一盘棋”,正把整个州作为全域旅游示范州进行建设,打造全域智慧旅游模式。而德宏州发展全域智慧旅游的独特优势,杨晓梅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特殊的自然环境。绿色德宏,生态绿洲。杨局长介绍,首先德宏属典型的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平均海拔800-1300米,年均气温18.4℃~20.3℃,相对湿度79%。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带来降雨丰富,日照时间长,最丰沛的雨水和阳光给了植物最丰厚的赏赐,全州森林覆盖率69%,有“植物王国”物种基因库”的美称。其次,德宏地热资源极其丰富,有70多个温泉,良好的自然环境为发展特色产业、大健康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此外,优越的自然条件,也培育出了优良的咖啡品种——德宏后谷咖啡被王毅部长称赞为他喝过全球最好喝的咖啡,而德宏被指定为亚洲咖啡年会永久举办地。基于以上优势,德宏成为全域旅游观光、体闲度假、康体养生的天堂,是适宜人居住的好地方。

  二是特殊的民族文化。德宏州是全国30个、云南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有傣族、景颇族、阿昌族、德昂族、僳僳族5种世居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8%。各民族传统节日以及中缅胞波狂欢节、一马跑两国,“丝路光影”国际微视频德宏影展等节庆活动,向游客展示着德宏的热情和魅力。此外独具特色的边地文化、生态文化、珠宝文化、抗战历史文化、知青文化也是德宏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的优势资源。三是特殊的地理位置。神奇独特,黄金口岸。德宏三面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503.8公里,占中缅国境线的14%,历史上,德宏就是南方古丝绸之路的要冲,是史迪威公路与中缅公路的交汇点。德宏这一独特区位,形成“一个坝子、两个国家、三省交汇、五城交接”和“一江两国”、“一院两国”、“一井两国”的独特人文地理奇观。同时,德宏距缅甸古都曼德勒以及蒲甘、东枝、密支那等旅游风景名城较近,今后将重点做好跨境自驾旅行线路,让游客感受到边境游、跨境游的独有乐趣。此外,德宏作为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黄金通道,是“一带一路”的重要一环,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这也为德宏发展全域智慧旅游提供良好的条件。

  把德宏旅游打造成为大滇西旅游环线上“最亮的星”2019年4月,云南省政府提出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即把丽江、香格里拉、怒江、德宏、保山、大理六个地州的高原峡谷雪山草甸、江河湖泊、火山热海、民族文化、边境风情等旅游资源整合串联,推动滇西旅游的全面升级,打造生物多样、生态优美、文旅融合、路景一体、智慧友好、共建共享等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胜地。杨晓梅说,大滇西旅游环线的打造对于德宏旅游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与机遇。而环线的开发最重要就是要做资源的整合,并且各个州市应该做出差异性。她认为,德宏推进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应该根据自身差异性打好三张牌。

  一是生态牌。德宏没有名山大川,但它特有的元素是生态田园、稻田花海和三步一景的秀丽景致。整个德宏就是个生态大公园,是康养、休闲、度假的全域目的地,也是养眼、养心、养老的好地方。同时,多种多样的生物,如犀鸟谷种类最全的犀鸟群、活泼可爱的菲式叶猴、孔雀谷上万只孔雀,都可为游客带来独特的观赏体验。

  二是民族牌。德宏居住着傣族、景颇族、德昂族、阿昌族等环线上其他州市不具有的少数民族,特有的民族带来特有的文化,在滇西大旅游环线中,深度挖掘民俗、民风、民情将成为重要的规划,同时还规划民俗村寨、特色民宿酒店和自驾营地,让游客能够停留在少数民族地区深度体验当地风情。

  三是边境牌。德宏靠边境,在“一带一路”的节点上,是中缅跨境旅游最好的选择。接下来,德宏将利用中缅跨境旅游合作区的优势,深度开发国际旅游线路,提供丰富的旅游产品,并且建立客源互送机制,让国人能够走出去,也吸引缅甸游客进入中国旅游,让大滇西旅游环线中德宏这一站更具有国际特色。

“游云南”X 云南网联合出品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邓珍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