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走进革命圣地西柏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4日 17:35:47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至:

  原标题: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走进革命圣地西柏坡

  近日,中央网信办网评局、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宣传部联合指导的“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走进革命圣地西柏坡,追随“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历史足迹,学习体悟西柏坡精神。

  活动主办方中国青年网以及长城网、抖音、快手、秒拍、西瓜视频、石家庄市广电新媒体中心、庄里微新媒体工作室等网站平台20余名网络正能量人士和西柏坡纪念馆7名讲解员,围绕三大战役、七届二中全会、“两个务必”、“进京赶考”等党史故事,拍摄制作50余部短视频。河北省委网信办和石家庄市委网信办有关同志参与活动。

西柏坡“五大书记”雕塑。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一雄 摄

  摄制团队集体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国家安全教育馆。李亚辉、张庆霞等7名讲解员深入细致地讲述了中共中央进驻西柏坡、召开全国土地会议、指挥三大战役、举行七届二中全会等相关档案和文物背后的党史故事。

摄制团队在西柏坡纪念馆聆听讲解。中国青年网记者 曾繁华 摄

  “《中国土地法大纲》对深入发动农民群众,推动土地改革运动的全面开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全国土地会议”场景前,讲解员彭丽介绍,在三大战役中,支前民工多达880余万人次,人民群众出动支前大小车辆141万辆,担架36万余副,牲畜260余万头。毛泽东同志这样评价这次简朴而重要的会议:“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翻身农民组成支前队伍开赴前线。中国青年网记者 曾繁华 翻拍自西柏坡纪念馆

  “三大战役结束后,国民党赖以维持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被消灭,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坚实基础。”讲解员何茜茜在“三大战役”场景前介绍,战役期间,中央军委运筹帷幄,在西柏坡发往前线的电报达数百封之多。周恩来同志曾风趣地说:“我们这个指挥部可能是世界上最小的指挥部。我们一不发人,二不发枪,三不发粮,就是天天发电报,就把国民党打败了!”

辽沈战役部分电报稿(局部) 。中国青年网记者 曾繁华 翻拍自西柏坡纪念馆

  “在这里,中国共产党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确定了新中国的大政方针。”讲解员赵钊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场景前介绍道,全会规定了党在全国胜利以后,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应当采取的基本政策,指出了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方向。

参加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人员名单。中国青年网记者 曾繁华 摄

  “在这里,毛泽东提出了‘两个务必’,为中国共产党攻坚克难、不断取得新胜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讲解员袁晶介绍道,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报告中谆谆告诫中国共产党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在这里,毛泽东还提出了进京‘赶考’,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永远奋斗在路上的初心。”讲解员邢皓云讲道,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率中共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毛主席说:“今天是进京‘赶考’嘛。进京‘赶考’去,精神不好怎么行呀?”周恩来说:“我们应该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绝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西柏坡纪念碑。中国青年网记者 曾繁华 摄

  “西柏坡文物档案背后的一个个生动的故事,给我们上了一堂堂鲜活的党课,让我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国家档案局宣传处工作人员胡杰说,“初心不是纸面上的简单表述,初心体现在全国土地会议时,代表们严守纪律,不给老乡添麻烦,宁愿以石为凳或席地而坐;体现在中央领导人用板凳和木板简单拼凑起一张张床铺;体现在革命领袖在一间间狭小简陋的办公室里,昏暗灯光下为民族独立解放鞠躬尽瘁的奋斗精神!”

摄制团队在西柏坡纪念馆聆听讲解。中国青年网记者 曾繁华 摄

  “这里有很多珍贵的文物档案,让我能够近距离去感受当年的光辉历程,感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初心与思想。”抖音工作人员李思娴表示。快手工作人员郭航说:“非常有幸可以来到西柏坡,通过文物档案重温我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革命斗争的历史。”秒拍平台拍客罗真有感于毛泽东同志将自己的房间让给了年长的朱德、康克清夫妇,深深赞叹中国共产党人之间的战友深情与优良作风。西瓜视频拍客李曼曼和王云鹏都表示,被文物档案深深地吸引,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为了新中国的诞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李曼曼说:“置身文物档案中,如同穿越历史、身临其境,倍感亲切,仿佛伟人就在身边。没有他们,没有中国共产党,怎么会有我们幸福的今天?”(曾繁华 李虹静 陈一雄)

媒体平台作者同讲解员交流。中国青年网记者 曾繁华 摄

摄制组拍摄中。李双锋 摄

  记者获悉,“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正在火热征集阶段,目前已接受来自各机构及网友投稿2.4万余件,作品展示播放量超2.2亿次。有意参加活动的单位机构及个人可通过以下途径报送作品——

  中国青年网活动专题页面://news.youth.cn/zt/2019daj/

  抖音://v.douyin.com/jQ7fMB/

  快手://www.gifshow.com/s/6neq3gcH

  秒拍://n.miaopai.com/topic/D2EVnptmDaqbhNa30Nw4Fg__.htm

  梨视频:https://www.pearvideo.com/activity_184?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西瓜视频:https://www.toutiao.com/i6680680320502596108/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