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邓惠中:双枪震敌胆,铁血铸英魂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1日 10:19:28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邓惠中:双枪震敌胆,铁血铸英魂

  五月的华蓥山,细雨绵绵。一座形象生动、威风凛凛的“双枪老太婆”塑像伫立在大地上,引来游人纷纷驻足。蒙蒙细雨牵动着人的思绪,让人回想起发生在这块红色土地上的不能忘记的故事。

  邓惠中像 新华社发

  邓惠中,1904年出生在四川岳池,原名张惠中、张若兰。16岁时,邓惠中与邓福谦(中共早期党员)结了婚。婚后,两人相互尊重、恩爱有加。出于对丈夫邓福谦的敬仰和深情,她改名为邓惠中。在丈夫的影响下,邓惠中努力学习文化知识。1930年,虽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但她依然考入了岳池女子师范学校。1933年从岳池女师毕业后,曾任小学教员、校长。1938年丈夫邓福谦去延安后,她孤身一人带着三个孩子白天教书,晚上办农村夜校。她经常利用教师和校长的身份,走家串户地发动群众,进行抗日宣传,秘密从事共产党的地下工作,她还组织了妇女抗敌后援会,团结进步群众一起投身到抗日救亡运动中去。

  1939年8月,邓惠中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担任过妇女特支书记、县委妇女委员等职。入党后,邓惠中更加积极地投身到党的事业当中,她深入农村,发动群众,从中发展一批先进分子入党,壮大了革命力量。

  1946年,邓惠中在岳池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47年她去川北学习军事,回来后发动群众,进行战术演习、练兵、习武。她虽缠过脚,行走不便,年龄也较大,但仍然经常化装到各地检查工作,指挥军事训练。后来,她参加了中共川东地下党第八工委的领导工作,组织群众,积极参加华蓥山地区的岳池、武胜起义,并为起义筹备资金,购买武器弹药。起义爆发后,她不顾个人安危,奔走在县城和邻近农村,继续发动群众。在这个时期她迅速成长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成为华蓥山游击队的组织者、培训者和指挥员,“双枪老太婆”的名号叫敌人丧胆。

  1948年的岳池、武胜起义失败后,邓惠中带领全家居于乡下。8月初,次子邓诚去武胜新场执行联络任务,途中不幸被捕。她闻讯后,于8月4日带领长子邓永义、女儿邓叶芸、未婚儿媳张淑珍等潜回家中,准备次日去营救邓诚。不料在做饭时,被隔壁邻居听到消息告密,全家被捕。

  在敌人半个多月的审讯中,邓惠中坚定沉着,毫不动摇。在特务们以保全儿女性命进行威胁劝诱时,她狠狠打了特务一记耳光。敌人恼羞成怒,把她捆起来,用竹签从指甲钉进去,钉一下问一句。她脸上挂满了豆大汗珠,咬紧牙关,直到昏死过去。后来敌人又惨无人道地施以多种酷刑,但她仍坚贞不屈。在岳池军法室被多次刑讯后,她和次子邓诚一起被押送重庆“中美合作所”的渣滓洞。

  1949年11月27日,在渣滓洞大屠杀中,邓惠中与其子邓诚同时殉难,壮烈牺牲,时年45岁。

  英烈虽已远去,但精神却长存不朽,鼓舞着后人。今天在邓惠中烈士战斗过的四川华蓥,“送子参军”一直是当地人民的光荣传承。随着社会的发展,广大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的热情不减,不少华蓥山游击队的后人,继承父辈之志,积极入伍报效祖国。

  正如小说《红岩》中所述:“人生自古谁无死?可是一个人的生命和无产阶级永葆青春的革命事业联系在一起,那是无上的光荣!”回望过去,历史的辙印依然清晰,后来者们,为了共和国的明天,前仆后继!(记者 康锦谦)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