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最高法发布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十大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1日 00:18:27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最高法发布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十大优秀案例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最高人民法院31日举行“成长路上 法治同行”六一公众开放日活动,同时公布了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十大优秀案例。

  这十大案例包括:张某等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拘禁案,朱某等寻衅滋事案,林某虐待子女被撤销监护人资格案,蒋某猥亵儿童案,马某虐待被看护人案,胡某诉张某变更抚养关系案,祁某猥亵儿童案,刘某故意伤害案,杨某故意杀人案,江某诉钟某变更抚养关系案。

  这些案例中,林某虐待子女被撤销监护人资格案为全国首例撤销监护人资格案例,胡某诉张某变更抚养关系案为全国首例保护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例,杨某故意杀人案为全国首例跨省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案例。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姜启波表示,这些案例中,既有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的案例,也有对受害未成年人给予司法救助的案例,同时还有教育挽救失足未成年人的案例。其中不少案例是全国首例,相关案例对推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少年司法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表示,人民法院将依法公正办案,对侵害未成年人的各类犯罪坚持依法严惩不手软,对未成年人贯彻特殊、优先保护原则不动摇;深化司法改革,强化专业审判,统筹谋划、协调推动少年、家事审判改革;充分履行职能,对未成年犯罪人切实贯彻好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受害未成年人及时给予隐私保护、心理疏导、司法救助和跟踪帮扶;准确把握涉未成年人案件的特点、动向和规律,有针对性地完善司法政策或者提出立法建议。

  当天的活动中,80余名中小学生来到最高人民法院做客。在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带领下,小朋友们参观了中国法院博物馆。最高人民法院还向小朋友们赠送了未成年人保护与犯罪预防法治教育图书。(记者 罗沙)

责任编辑:胡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