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正文
医学生跨界艺术:妙笔生花手绘解剖图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20:0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贺静 刘畅)“当人体器官和骨骼被画笔勾勒出来是什么样?”在昆明医科大学海源学院举办的第三届人体解剖绘图大赛中,学生们用线条和色彩勾勒出了人体主要部位和器官,甚至还有显微镜下的细胞。这些器官在他们的笔下不再枯燥,似乎还很有美感。学院组委会从征集到的600多幅解剖学绘图中遴选了72幅进入决赛。

参赛作品
参赛作品

  “医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副院长李润民教授表示,举办人体解剖绘图大赛的初衷就是要提高医学生对解剖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增强、培养艺术美感。当然,解剖图的绘制不是一般的艺术作品,需要突出器官的形态特征,理清血管神经的走行,既不是对照课本模仿,也不是单纯的线条堆砌。解剖学名词和术语都在发生变化,图解更加适合当今医学和临床外科的发展,让更多的医学生在展示个性中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激发他们对专业课的兴趣。

  教务处处长王莹表示,人体解剖绘图大赛的举办是探索解剖、病理、组胚学实践教学的新模式,可以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临床应用能力,帮助学生由“学会”转变为“会学”。今后,学院也将这项活动作为常态化的活动每年举办,学生优秀作品可在校园内人体科学馆及教学环境内进行展示,推动相关专业学生对医学的兴趣,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人体解剖学实验室主任严志文是这项活动的发起人。他告诉记者“绘图可以加深对解剖结构的理解,尤其‘图解’外科是一种很好的,直观形象的科普手段,特别对于医学生来讲,了解人体器官结构是学习医学的基础,我们将来要面对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每一个结构每一个名称都必须准确无误,不能有丝毫马虎。”

  2017级影像班周霖是这次比赛的特等奖获得者。他深有感触地说:“说实话,手绘人体解剖图比我想象中的难,血管、神经和肌肉的处理,是需要一些功夫的。不过通过这次比赛,既挑战了自己,又对人体解剖有了深层次的了解。”

  “我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翻阅各种书籍和资料,画废了十几张画纸才创作出这次的得奖作品,感觉人体的背部肌肉群已经刻在我的脑海里,比背书要记得清楚多。”另一名特等奖获得者2018级药学班李艾松兴奋地说。

责任编辑:邓珍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