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南方强降雨再度开启 部分地区需防范地质灾害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00:42:5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南方强降雨再度开启 部分地区需防范地质灾害

  最近一周,我国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降雨过程。中央气象台预报,30日开始,江南南部、华南等地又将开启较强降雨过程。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30日至31日,云南南部和广东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

  从24日开始,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降雨过程,这是今年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的一次降雨过程。监测显示,湖北、安徽、广西、江西、广东等地有31个气象观测站突破5月降雨极值。广东西部沿海及广西桂林、崇左、防城港以及安徽安庆等地局地达到400至689毫米。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介绍,在华南,每年5月下旬到6月中旬期间的降雨被称为“龙舟水”,这期间也是华南降雨的盛期。今年的南海夏季风于5月第二候爆发,较常年偏早。进入5月下旬,“龙舟水”强势开启。

  他说,和以往“龙舟水”的成因不同,这几天的华南强降雨主要是暖区降雨。暖区降雨是由于高温、高湿的天气下,大气热力不稳定造成的,往往更加激烈,短时雨强大,局地性强。

  预报显示,30日白天,雨水稍作“歇息”,华南地区强降水范围减小,强度减弱。但广西东部、广东西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从30日夜间开始,降雨将卷土重来。中央气象台预报,5月30日夜间至6月1日,江南南部、华南等地有较强降雨过程:江南南部、华南、云南中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江西中南部、福建中北部、湖南南部、广东中北部和南部沿海、广西东部、云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新一轮强降雨的部分落区与前期重叠,江南、华南等地需防范强降雨和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高敬 韩佳诺)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