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联大要求英国结束占领查戈斯群岛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10:45:26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分享至:

  原标题:联大要求英国结束占领查戈斯群岛      

  查戈斯群岛的民众呼吁能回归故土

  印度洋的战略枢纽

  20世纪60年代,为争夺印度洋以及整个中东地区的战略优势,美国急需在印度洋建立一个大型军事基地,他们选中了查戈斯群岛中条件优越的迪戈加西亚岛。当时,毛里求斯是英国殖民地,查戈斯群岛是它的一部分。

  1965年,英国政府以支持毛里求斯独立为条件,将查戈斯群岛从毛里求斯分割出来,成立英属印度洋领地管理该群岛。1966年,美英两国签署协议,英国把迪戈加西亚岛“租借”给五角大楼,期限为50年,到期可自动延长20年。

  1966年至1973年,为修建军事基地,英政府在美国要求下驱逐了在这里生活几百年的查戈斯群岛居民,把他们迁移至毛里求斯和塞舌尔,且不准其返回。与此同时,美国在查戈斯群岛最大的岛屿迪戈加西亚岛建起军事基地。目前,岛上驻扎有1000多名美军和40名英军,储备大量作战物资。岛上的机场跑道可供B-52、B-1B大型轰炸机起降,在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曾发挥重要作用。该岛的大型天然良港可供航母停靠,美军军舰可借此掌握并控制印度洋水域。

  难执行的国际判决

  查戈斯人被英国政府强行驱离后,一直在国际社会奔走呼吁。

  2000年,英国高等法院曾裁决允许查戈斯人自由返回除迪戈加西亚岛之外的其他诸岛。2004年,英国政府运用皇家特权颁布枢密院命令,永远禁止查戈斯人回家。2010年,英国政府将查戈斯群岛划作海洋保护区。

  近年来,毛里求斯政府一直在强调英国对查戈斯群岛的夺取违反国际法。2015年,国际常设仲裁法院判定毛里求斯政府胜诉,裁定英国设立查戈斯海洋保护区违反国际法,但英国并没有执行裁决。2017年6月23日,联合国大会表决通过将英国与毛里求斯对查戈斯群岛的争议提交到国际法院。

  今年2月,国际法院驳回英国对查戈斯群岛的主权要求,指出英国于1965年将查戈斯群岛从毛里求斯分割出来的行为不符合相关国际法。国际法院要求英国尽快将查戈斯群岛归还毛里求斯,终止侵占及非法管治。

  对于国际法院的意见,5月22日的联大投票以压倒性优势予以支持,毛里求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孔朱尔表示,“结果出乎意料,没有想到支持英国的国家只有个位数”。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凯伦·皮尔斯在投票之后表示,毛里求斯对查戈斯群岛从未行使过主权,不具法律效力的联合国决议对此事“没什么实际影响”。对此,有国际法专家认为,英国目前正竭力为“后脱欧时代”谋求出路,更应严格遵守国际法,此时无视联合国决议,或将令该国付出惨重的政治代价。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5月22日,联合国大会以116票对6票的压倒性优势对英国“非法占领”印度洋中部的查戈斯群岛表示谴责,要求英国6个月内将群岛归还毛里求斯。外媒认为,联合国的举措虽不具备实际法律效力,但此举在某种程度上令英美在群岛归属问题上的立场变得十分孤立。(李飞)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