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限塑令实施11年 塑料吸管消耗量仍旧十分惊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08:52:28  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限塑令实施11年塑料吸管消耗量仍旧十分惊人记者调查

  饮品店那些被忽略的白色垃圾

  高岳 制图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饮品塑料杯、塑料吸管、吸管包装袋、塑料托盘、杯口封装直饮盖等塑料垃圾无处不在

  ●目前,全球的塑料吸管消耗量惊人。在美国,每天有近5亿根塑料吸管被丢弃,接起来的总长度可绕地球两圈半

  ●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等应加大对“限塑令”的宣传,引导企业和消费者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生产和消费

  难降解的塑料垃圾已成为世界公认的治理难题。

  中国的“限塑令”已经走过11个年头,禁止进口包括废塑料等多种固体废物的“洋垃圾”禁令实行也早已超过一年。如今,随身携带环保袋的人越来越多,商品过度包装越来越少。然而,白色垃圾真的离人们远去了吗?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饮品塑料杯、塑料吸管、吸管包装袋、饮品塑料托盘、杯口封装直饮盖等塑料垃圾仍然无处不在。

  冷饮广受青睐 催生大量垃圾

  5月底,北京气温逼近35度。炎热让人们渴望更加凉爽的东西——冷饮。夏季正是饮品店的销售高峰,商场里销售员托着试饮热情推介,街道两侧“买一杯送一杯”“第二杯半价”的吆喝此起彼伏。

  谈及塑料垃圾,多数人会想到塑料袋、包装袋和快递包裹,绝少有人将奶茶同白色污染联系起来。但记者调查发现,饮品店每天产生了巨量的塑料垃圾。

  4月22日,连锁咖啡巨头星巴克宣布要在今年内停供中国境内门店的塑料吸管,并已开始在上海、深圳等地千余家门店试点。

  但5月23日记者走访朝阳大悦城两家以及通州区万达商场一家星巴克门店后发现,塑料吸管依然摆在柜台前,供需要的顾客自取。

  虽然星巴克也提供直饮盖,但大部分顾客还是会取用吸管,店员打包时也会将吸管一起打包。

  奶茶对吸管是依赖的,一些奶茶品类加入珍珠、果肉、坚果,为配合不同奶茶种类,一些店家甚至准备了多种吸管。记者走访发现,在朝阳大悦城20家饮品店和万达广场北京通州店内20家饮品店内,全部提供塑料吸管,并且不限制顾客多取用几支。而吸管的包装袋也多选用塑料包装,仅少数几家连锁饮品店使用纸质包装。

  对一些出品量大的饮品店来说,除了堂食以外,还有大量的外带订单,而外带容易出现泼洒。在上述商家中,多数采用固定托盘加封口胶带,虽然除一家饮品店使用塑料托盘外,其余提供托盘的商家均选择纸质托盘,但为了封口而消耗的塑料胶带数量仍然可观。

  一位饮品店服务生告诉记者:“店里的胶带只是用来做杯口封装,但一些代购对店家的密封并不放心。这些人有时会向我们借用胶带,把奶茶严严实实地缠裹起来。”

  服务生向记者示意购买奶茶的长队,“外卖只接近距离的单子,很多离得远的顾客会找代购”。记者注意到,这家饮品店仅使用杯盖密封,由于路程较长,为防止泼洒,饮品代购会尽可能用胶带将杯盖固定住,并堵住所有可能的缝隙,商家则默许了这一行为。

  “一卷胶带很快就用完了。”服务生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