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印度国产劣质弹药成为陆军可怕梦魇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10:59:34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分享至:

  原标题:印度国产劣质弹药成为陆军可怕梦魇  

  印度陆军试射M777超轻型榴弹炮

  印度国有军械厂委员会控制着全国41家军械工厂,是印度陆军主要的武器弹药供应商,然而,这个国家级军工机构生产的弹药屡屡暴露出缺陷

  印度“金融快讯在线”网站日前援引退役中将拉科什·沙尔马的话称,印度陆军弹药缺陷问题日益严重,“已影响到训练,甚至使许多士兵面临生命威胁”。

  各类事故“令士兵们崩溃”

  2016年5月31日,印度中央弹药库(规模居印度之首、亚洲第二)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9名平民和军事人员死亡。沙尔马说,事故是由弹药库内某型反坦克地雷装填炸药质量不过关导致。沙尔马说:“在其他弹药库内,存放着大量需要接受质检的问题弹药,它们已成为印度陆军可怕的梦魇。”

  印度陆军在向国防部提交的一份15页报告中,抱怨因国产弹药质量不过关引发的各类事故“令士兵们崩溃”。报告指出,最容易出现事故的,包括105毫米榴弹炮、130毫米加农炮、40毫米防空炮以及T-72和T-90坦克使用的125毫米炮弹等。

  报道称,一些进口武器深受印度国产弹药之害。比如,2017年印度试射从美国进口的M777超轻型榴弹炮时,就因使用国产155毫米炮弹导致火炮炸膛,该型炮弹也因此创下4个月内3次炸膛的纪录。

  对“印度制造”失去信心

  沙尔马说,过去5年,仅T-72和T-90使用的125毫米炮弹,就发生超过40起高爆弹发射事故,但印度国有军械厂委员会至今未能拿出解决方案。为此,印度陆军已停用部分远射程弹药,“如果必须使用,也需要避免进行最大射程射击”。

  另据报道,今年2月,印度陆军防空部队使用的L-70防空炮在实弹射击中炸膛,导致1名军官和4名士兵受重伤。调查发现,事故起因是该型火炮使用的炮弹“疑似存在质量问题”,印度陆军不得不叫停L-70防空炮的全部实弹训练。

  印度陆军在报告中称,与弹药质量相关的事故正以惊人速度增加,人员和装备安全因此受到极大威胁。与此同时,弹药事故频发,也导致陆军对“印度制造”失去信心。

  找各种理由推卸责任

  报道称,弹药质量问题关系到国家安全,将对印度军事潜力造成重大影响,但令人失望的是,印度国有军械厂委员会非但不采取积极措施改善产品质量,反而寻找各种理由推卸责任。比如,在解释M777超轻型榴弹炮炸膛事故时,该委员会发言人声称,印度国产155毫米炮弹不存在质量问题,炸膛是因为“炮弹在炮膛内高速运行无法适应膛线”导致。他还说,只有在经过大量测试,以及工厂质量控制部门和国家质量保障总局严格质检后,该委员会才会批准工厂向军队提供弹药。

  该发言人还试图将弹药事故“甩锅”给印度陆军。他说:“事故可能是弹药库日常储存出现问题、发射弹药的武器装备保养不当,或操作人员在使用中对弹药和武器处理不当造成的。我们不了解印度陆军在弹药存储、处理和维护方面的能力,这些因素使其应对事故负同等责任。”

  对此,“金融快讯在线”网站指出,就连印度国防部国防秘书也曾承认,印度国有军械厂委员会确实在质量控制环节存在巨大漏洞,比如冶金和包装技术不到位。其所属工厂生产的大量弹药在保质期内就被发现存在质量问题,“未被发现的问题弹药数量可能更多”。(杨扬)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