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专业救援队入列,应急民兵成“尖兵”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10:49:38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专业救援队入列,应急民兵成“尖兵”   

  水下声呐探测器、液压钳、冲锋舟……5月10日,今年刚刚加入民兵队伍的33名江苏省徐州市蓝天救援队专业救援志愿者,接到参加拉动点验的通知后当即进行装备清点,做好迎检准备。这是徐州军分区将公益救援组织骨干携装编入民兵组织,实现“当年编组、人装配套、当年形成战斗力”建设目标的一个缩影。

  徐州市蓝天救援队是我国民间专业、独立的纯公益紧急救援机构“蓝天救援”体系中的一部分,目前有稳定的骨干队员51人,志愿者110人,专业技术精、心理素质好、战斗作风硬。在今年的民兵整组过程中,了解到徐州市蓝天救援队的情况后,军分区动员处参谋朱斌第一时间登门对接,协调任务需求、入队要求、对方诉求等,经过深入交流,双方达成合作意向。按照思想过硬、业务精湛、态度积极、岗位固定、经验丰富等标准,从161名队员中筛选出33人编入民兵应急队伍,其中党员9人,从事专业救援2年以上的有20人。

  “与其他新加入民兵队伍的人员相比,蓝天救援队有理念相通、专业匹配、随时能动等优势。”军分区动员处处长杜金虎介绍,除了上述优势外,军分区更加看重的是蓝天救援队的辐射、孵化和带动作用。经过多轮筛选,编入民兵队伍的个个是骨干、人人是教练。记者在蓝天救援队2018年度任务汇总中看到,除了应急救援任务外,他们还多次担负公益宣传、防灾讲座、技能培训等任务。按照一个教练带50名队员计算,组织民兵应急救援专业训练时,仅蓝天救援队民兵队员就可以同时承担1650名民兵的教学任务,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民兵军事训练教学组训力量不足和“专业不专”的问题。

  “蓝天救援队成立运行这么多年,第一次有了固定的训练场地。”蓝天救援队市区救援队队长马亚东激动地说,“坚持与奉献、责任与荣誉、勇气与担当是蓝天救援精神,接下来我们要把救援精神与民兵精神的价值追求相融相通,进一步充实民兵战斗精神的丰富内涵。”(记者 王少亭)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