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湖北出台依法审理涉扶贫领域刑案十条意见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00:53:31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湖北出台依法审理涉扶贫领域刑案十条意见

  为了进一步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严格依法惩处涉扶贫领域犯罪,《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审理涉扶贫领域刑事案件的十条意见》正式出台。22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通报了意见的相关内容。

  意见明确,对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依法从严打击,适用缓刑、免予刑事处罚、减刑、假释的条件从严掌握,社会影响恶劣或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得适用缓刑或者免予刑事处罚;对虚报冒领、强行索要扶贫资金、阻碍扶贫项目实施、农村涉黑涉恶犯罪从严打击;对以农村弱势群体为对象的犯罪,除强调从严打击外,还要注重与扶贫工作相结合,被害人家庭属于贫困户或脱贫户的,依法依规及时给予司法救助。

  意见指出,对破坏农村生态环境的犯罪,坚持惩治犯罪和修复生态环境相结合,将生态修复行为作为量刑情节考虑;针对民间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要加大调解力度,着力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做到案结事了。

  意见强调,要注重审判职能延伸,对审判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案件多发领域,主动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发现违纪违法线索的,及时向相关部门移送。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杨志斌说,意见的出台,有助于更好地依法惩治犯罪,保障扶贫资金安全和项目顺利实施,净化农村政治生态,维护农村治安,守护农村环境,为精准脱贫工作提供司法保障。(记者 梁建强)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