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精彩图片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抓住新机遇 实现新发展——透视中国经济的“时”与“势”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10:43: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抓住新机遇 实现新发展——透视中国经济的“时”与“势”

  这是3月17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拍摄的海滨景色。 新华社记者 隋先凯 摄

  观察中国经济,必须审视“时”与“势”。

  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此时,“机遇”二字,已被赋予新内涵——

  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带来大量新机遇。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前行脚步坚定,在“时”与“势”的变与不变中,抓住机遇、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实现了新发展。

  在审时度势中把握新机遇

  如果将2019年4月作为窗口观察,不难感受到活力中国:

  4月8日,户籍制度改革力度继续加大的消息传来: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的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4月24日,科技部与全国工商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九方面开展合作;

  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宣布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明确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正能量;

  4月28日,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这是一场世界感受中国正加快绿色发展的“绿色邀约”;

  ……

  活力中国,也是一个充满机遇的中国。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自身正在“深度转型”,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与世界“深度互动”,中国经济每天发生着新改变,在压力与动力的交错中,涌现新机遇。

  用“机遇”视角,看今年以来出台的诸多举措——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等,加快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为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中实现转型带来新机遇;

  多省份严格生态保护红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公布等,加快了绿色发展,为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新机遇;

  亚投行成员增至97个,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等,推动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为经济拓宽广度与深度带来空间上的新机遇;

  ……

  时移势易,机遇依然在我。

  打开新机遇大门的钥匙,是对新发展理念的践行。

  当中国经济站在前进的十字路口,“新理念”与“新机遇”的对应关系越来越清晰,认清世界发展大势,把握中国经济跳动脉搏,才能解答时代命题,明确未来方向。

  在主动作为中抓住新机遇

  任何经济学家都不会否认,中国经济正在进行一场再塑。

  这在一季度统计数据中,可以得到印证——

  服务消费占最终消费的比重为47.7%,较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4%,增速比全部投资快5.1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9.3%,比全部投资快13个百分点;

  新兴服务进出口同比增长12.6%,高于整体增速10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版图上,消费结构、投资结构、出口结构都在悄然再塑——

  辽宁,一个正在抓住新机遇的省份。以优化营商环境、国企改革等为抓手,深化改革开放,一季度,经济增速时隔四年多再次回到6%以上,当季民间投资增长17.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9个百分点。

  徐州,一座正在抓住新机遇的城市。曾经因为资源枯竭,一度发展乏力,如今,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越来越成为共识,已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00多个,大中型工业及规模以上高新企业研发机构达700多家。

  数字经济,一个正在抓住新机遇的行业。一大批中国企业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有利时机,正在把技术创新的后发优势、技术应用的领先优势和大市场优势转化为数字经济的发展优势。

  济钢,一家正在抓住机遇的企业。作为整体退出钢铁主业的千万吨级钢厂,济钢已“无钢”,正在加快自身的绿色转型,在探索创业孵化、物流运作、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中获得了新生。

  机遇,属于有准备的人。

  新机遇,源自多年来中国经济实力的积累,做大市场的积蓄,改革开放红利的积聚。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和“进”,为抓住新机遇谋发展夯实“底气”;减税降费、稳定扩大就业、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政策,为抓住新机遇创造条件;不少地方、企业积极主动作为,抓住新机遇,将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4月份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巴克莱银行、摩根大通等海外机构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的预期预判,对中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也印证着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

  在迎难而上中开拓新机遇

  中国经济发展新机遇,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新机遇,也是与世界共享的新机遇。

  5月14日,印度尼西亚第一条高铁隧道——雅加达-万隆高铁瓦利尼隧道顺利贯通。

  对中国而言,雅万高铁项目作为中国高铁全系统、全要素、全生产链走出国门的“第一单”,为共建“一带一路”做下新标注。

  对印尼而言,这不仅是一条交通线,更为涉及地区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当前,正是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时期,中国因势而谋、顺势而动,主动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

  迎接新机遇,也在创造新机遇,给自己创造新机遇,也在给别人创造新机遇,中国经济在各种新机遇的叠加互动中,发展跃升。

  机遇的大门不会一直敞开,发展的路也不会一片平坦。

  从外部看,世界经济不确定性还比较多,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仍在抬头;从内部看,中国经济结构性矛盾还比较多,经济运行面临下行压力,特别是实体经济还面临着成本上升、盈利能力下降等一些矛盾和困难。

  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具有全局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具有紧迫性、加快绿色发展具有长期性……在瞬息万变的外部内部环境中,抓住新机遇本身就是一场挑战。

  “把握重大战略机遇的新内涵,不是天上掉馅饼、顺水推舟的机遇,而是逆水行舟、滚石上山的机遇。”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说,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就能不断打开新空间。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

  历史的机遇稍纵即逝。在中国发展进程中,曾经历过丧失发展机遇的苦痛,也经历过抓住机遇的跃升,当新机遇的大门打开,中国早已做好准备。

  中国经济前景向好——庞大的消费潜力、继续出台更多深化改革开放的举措、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共振……中国拥有将新机遇转化为新发展的能力。

  中国经济未来可期——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十分强烈,中国人民有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团结一致抓住机遇,用实干开辟出一片新天地,中国经济就会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倩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