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武装战线“夫妻档”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10:28:00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分享至:

  原标题:武装战线“夫妻档”   

  刘海权指导妻子曾琼玉练习射击。 陈波 摄

  夫妻俩都曾当过兵,退伍后双双投身武装事业,辛勤耕耘数年成绩耀眼。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刘海权和曾琼玉这对武装战线伉俪的故事广为人知。

  5月中旬,我们见到了这对武装战线上的“夫妻档”。曾琼玉刚结束为期一个月的无人机驾驶操作培训,并参加了资格认证考试。作为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武装部副部长,她自我评价“最近主业疏忽了”,但随后就滔滔不绝说起民兵骨干学开无人机的必要性。在临安区龙岗镇工作的丈夫刘海权也不轻松,刚参加完民兵整组点验,就参与部署镇上民兵应急分队的防汛工作。

  “我和老刘首先是战友,后来成了夫妻,因为共同的军旅情结又在武装工作上倾注了很多心血。”曾琼玉这样概括他和刘海权的“缘分”。两人都曾在武警杭州士官学校警通中队服役,曾琼玉是大学生士兵,刘海权是当兵多年的老班长,生活和工作上的经常交流让两人互生好感,曾琼玉退伍后,两人结了婚。由于内心的军旅情结,曾琼玉考取了板桥镇的专武干部岗位。刘海权本想追随妻子,报考专武干部岗位,由于年龄限制只能作罢,“在基层乡镇经常接触武装工作,后来干脆加入民兵队伍了。”

  谈及让两人成名的浙江省首届民兵岗位练兵大比武活动,曾琼玉言语中透露着自豪:“得了两个单项名次当然值得高兴,但更难忘的是参加资格选拔赛的那段日子。”当时,杭州警备区报名的140余名基层专武干部中,只有她一个女队员,压力可想而知。虽然曾经服役两年,但作为话务兵,没有接触过手枪射击,更没有学过战术标图和图上作业,体能也大不如前,曾琼玉心里一时没了底。刘海权也忐忑难安,38岁的他已不再年轻,在体能上和集训队里年轻小伙子们比,差距明显。

  既然敢应战,就绝不能退缩!进入集训队后,夫妻俩相互鼓励,开始自我加练。曾琼玉的弱项是3000米长跑,为了提高成绩,她每天加练10组冲刺,每组4个200米。每次她加练跑步时,刘海权都拿着秒表全程陪伴,为妻子加油鼓劲。曾琼玉说:“别人熄灯后我就背理论,别人散步时我就记队标,跑步岔气了忍痛也要跑完全程。”刘海权同样不敢懈怠,爬战术磨破皮就包层纱布第二天继续,拆解枪支为了抢时间满手伤痕累累,曾琼玉看在眼里,既心疼又敬佩。通过层层选拔,夫妻俩都拿到了尖子集训班的“入场券”。最终,在高手如云的高强度竞争下,曾琼玉取得要图标绘第4名,识图用图第6名的好成绩,刘海权获得最佳拼搏奖,赢得众人称赞。

  在基层一线工作,面临的突发情况多,组织民兵应急抢险是很重要的一项。临安区多山地、雨水,常受台风、寒潮和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影响。去年1月,杭州市遭遇多年未见的暴雪,许多农业大棚、厂房钢棚坍塌,低温持续,路面结冰严重,人车通行受阻,生产生活受到极大影响。灾情就是命令!刘海权第一时间奔赴抗击冰雪一线,排查老旧危房、转移受困群众、运送生活物资、清除路障。曾琼玉带领民兵队员深入山区送粮送水、铲雪清道。就这样,这对“夫妻档”分别在各自的乡镇带领应急排和村民兵连战斗在抗击冰雪一线。

  “像这种情况我们都不希望遇到,但是遇到了就要顶上去,及时解决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不只是一句口号。”曾琼玉说,父亲送她到单位报到时,曾对她说:“女儿,你在政府上班,就要时时把老百姓放在心中。”她当时向父亲承诺:“爸爸你放心,我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会好好走下去。”入职仪式上,曾琼玉庄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座右铭: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块牌子至今立在她的办公桌上,更一直立在她的心里。

  使命催征,步履匆匆。当前,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火热开展,曾琼玉正忙着摸底了解辖区适龄青年情况,“国防教育、拥军优属、民兵训练,哪个都得操心,忙得很!”刘海权被选为民兵教练员,一有时间就积极备课,期待着早日登上讲台。这对平凡而又特别的“夫妻档”,正在他们热爱的武装战线上发光发热。(何先锋 朱涛 宋芳龙)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