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首尔大力推进“步行城市”计划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08:33:29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首尔大力推进“步行城市”计划

  街道两边的步行区域不断扩大,道路两旁增设供行人休息的座椅,街区愈发整洁美观……近年来,为打造步行友好型城市,韩国首尔市的大街小巷正发生着一系列变化。

  早在2013年,首尔市就提出要打造步行友好型城市。2016年,首尔市正式推出“步行城市”综合计划,旨在克服以汽车为中心的交通方式带来的弊端,让城市的交通方式恢复“以人为中心”。

  为提升步行便利度,首尔市政府在居民集中的区域对现有车道进行“瘦身”,扩大步行道路、改善步行道路质量和环境。目前,首尔市已经建造了107条步行专用道路,在特定时间段内不允许车辆驶入。

  首尔市政府把所有单车道和双车道窄路的时速都限制在30公里以下,并专门打造了儿童步行安全道路,在上下学时间限制车辆通行。通过开展“无车日”、徒步及自行车比赛等活动,鼓励市民选择步行或公共交通,引导市民减少对汽车出行的依赖。未来,首尔市将在市中心每个十字路口的道路上,都设置人行横道。

  “首尔路7017”工程是具有代表性的“步行城市”项目之一。“首尔路7017”的前身是首尔站高架桥,这座建成于1970年的桥梁见证了韩国经济的飞速崛起。然而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高架桥设施逐渐老化,由于维护成本高昂,且严重影响城市整体景观,最终于2015年被完全废弃。

  2017年起,首尔市对这座高架桥进行了改造,使其成为市民新的休闲娱乐空间。改造后的高架桥四通八达,与沿途的写字楼相联通。行人可以通过空中人行道在半小时内到达周边多个旅游景点和商圈。此外,高架桥上还种植了各种盆栽和花木,设立了咖啡厅、室外舞台、小剧场、游戏区等休闲体验区。

  改造后的桥梁被命名为“首尔路7017”,代表着这座1970年建成的高架桥于2017年重获新生,也寓意着这座17米高的桥梁构建了由17条人行道连接起来的空中步行网络。

  首尔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朴泰柱向本报记者表示,“首尔路7017”自建成以来,访客人数已超过1000万。高架桥连接了周边地区的优质资源,让老旧社区焕发新颜,大幅激活附近区域的商业,为发展停滞的地区带来活力,也为城市基础设施改造提供了新的思路。

  朴泰柱介绍,首尔市将继续大力推进“步行城市”计划,2020年1月起将启动对地标性建筑光化门广场的改造工程,将其打造为步行观光和历史文化空间。广场两边的双车道将被缩减为单车道,附近的十车道将被缩减为六车道。改造后将出现一个2.46万平方米的市民广场,可以举行各类文化演出,为市民提供休闲空间。

  朴泰柱介绍说:“当前,首尔以汽车为主的通行模式导致空气中尾气排放的细颗粒物增加,空气质量下降。市民由于步行等运动不足处于亚健康状态。我们认为,要实现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打造步行友好型城市是必须迈进的方向。”(记者 马菲)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