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00后新兵机智车下救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10:14:16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分享至:

  原标题:00后新兵机智车下救人    

  “果断、及时、专业!”近日,第80集团军某部列兵于志彬妥善救助受伤村民的经过被列为官兵学习应急施救的“教学案例”。“这个00后新兵勇敢又机智。”该部领导说,地方医护人员都为他点赞。

  4月30日上午,于志彬受命在山东省济南市某地域执行实弹射击场警戒任务。上午8时30分许,一对50多岁的夫妻驾驶拖拉机经过附近时,突遇车辆故障。一时心急的老大爷在车辆没有熄火的情况下,径直钻到车底检修。车位于下坡处且未拉制动的拖拉机,突然向下滑行。老大爷一下子被左后侧车轮轧住头部,站在旁边的老伴一时惊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

  于志彬看到后,迅速根据这对夫妻的穿着举止判断出,他们应是当地村民。他冲到车辆后侧用身体抵住车辆。可满载石头的拖拉机惯性非常大,体重只有65公斤的于志彬,即便再用力,也无法阻止拖拉机继续滑行。此时,于志彬巧妙地用脚踢了个石块顶到车轮底下,终于把车刹住。

  “老大爷脸色惨白,身体不断抽搐,情况十分危急。”于志彬说,不远处的战友看到后,也赶了过来,他们将老人拖出车底,并迅速拉住车辆手刹,取下车上的坐垫让老人躺在上面。

  “不要再搬动老大爷,迅速报告班长。”于志彬和战友通过对讲机向班长报告情况后,一边不断和老大爷交流,保证他意识清醒,一边安抚焦虑不安的老大娘。

  连队干部得知后,迅速向上级汇报,请求增派卫生员,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部队卫生员赶到后,对伤员进行头部包扎、输液和吸氧。待120救护车赶来以后,连队战士协助医护人员将伤员送上救护车。

  新兵救人的事在当地引起热议,有人称赞,“关键时刻还得看子弟兵”;也有人表示,“毕竟是载满石头的拖拉机正向谷底溜车,不排除发生其他意外,不能为救人而让子弟兵陷入危险。”

  对此,于志彬说:“我在警戒,对周围地物地貌比较熟悉,救人还是有把握的。”据了解,于志彬所在连队诞生于平江起义,战争年代先后参加大小战役、战斗5000余次,是一支历史辉煌的红军连队。(王宁 李泽晖 李京进)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