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无缝对接,生产练兵两不误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10:12:57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分享至:

  原标题:无缝对接,生产练兵两不误    

  生产车间居然成了民兵的训练场?这在常人看来不可能做到的事,在浙江省余姚市部分新兴企业已成为现实。

  5月初,笔者在余姚市泗门镇的宁波某集团有限公司看到,30余名民兵正在电子车间开展带有“战术背景”的训练。他们把生产出的电子设备产品模拟成部队发生故障的装备,严格按流程、分步骤、卡时间进行全面检测和维修,一时间生产车间战味十足。

  严苗忠是这家企业的技术骨干,也是基干民兵。他说,今年市人武部赋予公司编建光学干扰装备维修排的任务,从员工到民兵,干的还是老本行。穿上工作服检测产品,换上迷彩服维修装备,生产一线也是训练场,提升的是生产技能,也是打赢本领。

  话虽如此,但他们也经历了一段曲折历程。该市人武部干部徐华君回忆,前几年在编建民兵专业分队时,企业担心影响生产舍不得把业务骨干派出来,即使派来民兵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如何确保企业生产力与战斗力同步提升,成为人武部亟待破解的矛盾问题。

  为此,年初以来该市人武部抓实民兵整组潜力调查工作,按照专业对口、骨干配强、装备齐全的要求,在无人机、数据信息、网络安全防护等新兴领域编建一批民兵分队。

  训练不经常、质量难保证,新兴企业民兵分队的战斗力就无从谈起。他们围绕备战打仗能力提升,一方面将日常训练向企业一线岗位拓展,研究出台新兴企业民兵在岗训练指导意见;另一方面,通过实战背景下的现地拉动,有效检验新兴企业民兵战斗力水平。

  一系列举措确保新质民兵实现生产一线与训练场的“无缝对接”。某企业董事长姚国祥说:“今年一季度,集团销售总额同比增加了13.8%,与基干民兵的贡献是密不可分的。”(陶鹏 沈华坤)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