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云南 >> 正文
从士兵到英雄——记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英雄战士杜富国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9:57:47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从士兵到英雄——记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英雄战士杜富国

  2018年10月11日,云南省麻栗坡县坝子雷场一声巨响,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杜富国,将双手双眼永远献给了“为人民扫雷,为军旗增辉”的生死誓言。

  “你退后,让我来!”生死关头,杜富国毫不犹豫地喊出这一句话,也完成了从一名普通士兵到扫雷英雄的成长和转变。

  (一)

  2010年12月,杜富国带着父母的嘱托,从红色遵义出发,踏上了从军路。

  父亲杜俊年轻时也曾梦寐以求穿上戎装,但因种种原因并未遂愿。父子两代人对解放军怀有特殊的感情。

  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的杜富国,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而是想着如何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得知组建扫雷大队的消息后,杜富国第一时间递交申请,主动请缨参加排雷。他在申请书中写道:“我思索着怎样的人生才是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衡量的唯一标准是真正为国家做了些什么,为百姓做了些什么……我感到这就是我的使命……”

  有人告诉他扫雷非常危险,他说:“怕死就不来当兵了,现在人民有需要、国家有号召,我们决不能后退半步。”

  2015年6月,杜富国如愿成为扫雷大队的队员,和从不同单位抽调的400余名战友一道,义无反顾地奔赴西南边疆雷场。

  因从小父母打工在外,杜富国烧得一手好菜,大队打算安排他去炊事班。他却说:“既然申请来这里,我就要到一线去排雷!”

  (二)

  雷场所在区域猛硐乡有上百人被炸死炸伤……这些困扰着当地人民的梦魇,震撼了杜富国和战友们,他们对“为人民扫雷,为军旗增辉”这十个字有了更切身的体会,个个争着要上雷场。

  近日,记者一行来到杜富国负伤的雷场。被扫雷官兵冒着生命危险,一寸一寸搜排过,还没有耕种的土地上,一丛丛野花正在盛放。

  在这片曾经被战争威胁、被死亡笼罩的土地上,3年来,杜富国先后进出雷场1000余次,累计排雷排爆2400余枚,处置险情20多次。

  一次搜排4号洞雷场一片不足3平方米的区域时,战士们向下清理了近半米都是生活垃圾。路过的村民说,这里踩踏过多次,肯定没雷。杜富国却执意要搜排,他说:“如果我们遗漏一个角落、遗留一枚地雷,老百姓踩到可能就没命了。”最终,他们在周边搜排出爆炸物10余枚、火箭弹2枚。

  (三)

  英雄不是天生的。

  杜富国刚到扫雷大队时,由于文化基础薄弱,首次理论摸底考试都没有及格。一向不服输的他把排雷理论知识点制成小卡片,有空就拿出来背。几本扫雷教材都被他翻得卷了边,里面满是圈圈点点的红笔标注。

  查看杜富国的理论考试成绩表,从不及格到90分,他用了45天;临战训练综合性考核所有课目被评为全优。

  杜富国说,只有刻苦训练搜排技能,才能完成扫雷任务,才能与死神擦肩而过。

  探雷器是扫雷兵的“手中枪”,“学会5分钟,学精要5年”。为把探雷器练成“第三只手”,他将铁钉、石块、弹片等混合埋设,并使用斜放、混合、覆盖等方法增加难度,3个月的训练期还没结束,他就熟练掌握了10余种地雷的排除方法,做到探雷器一探就能准确辨别埋设位置、判明种类,分辨出是金属残片还是雷管引信。

  西南边疆雷场多在深山密林,葱葱郁郁的植被下藏着数不清的凶险残酷。杜富国却经常是第一个进雷场、第一个设置炸药、第一个引爆,战友称他“雷大胆”。

  265号界碑雷区植被茂密、乱石嶙峋,杜富国带头背着50多斤重的炸药拉着绳索滑降,在接近70度的山体陡坡上一寸一寸搜排。

  (四)

  “你退后,让我来!”正是无数次出入雷场,无数次面对危险,无数次选择向前,一点一滴集聚起的勇气和担当。

  在马嘿雷场作业时,发现一枚性能不稳定、杀伤力大、装有诡计装置的59式反坦克地雷,他主动请战,拉下面罩“抢位”作业,成功排除了全队首枚反坦克地雷;

  在八里河东山某雷场,探到1枚罕见而危险的抛撒雷后,没等班长命令,杜富国边说“班长,这种小事,让我来就行了”,边匍匐到地雷前开始作业……

  正如杜富国回忆受伤情景时说:“那个时候不容人有任何犹豫和思考,我是下意识的。”“让我来”,已经成为他的身体记忆,在那生死时刻,杜富国下意识地完成了一系列干净利索的动作。

  作为一名军人,杜富国是合格的,因为他敢于在最危急的时刻勇敢面对,把平安留给战友,把危险留给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杜富国是合格的,因为他做到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五)

  杜富国现正在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康复中心进行康复治疗,他将康复训练当成任务,积极乐观地面对每一天。他说:“我虽然没有了双手,失去了双眼,但我还能听、还能说、还能思考,还有健康的双腿和双脚,我要为了自己的梦想继续奔跑。”

  如今,完成云南边境最新一次扫雷任务后,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的官兵们,踩着英雄战友杜富国的足迹,再次写下请战书,踏上新的雷场。(记者 李清华 杨庆民 张永进)

责任编辑:胡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