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企稳回暖,中国经济动能强劲底气充足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3:37: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分享至:

  原标题:企稳回暖,中国经济动能强劲底气充足

  减税降费,企业“轻装上阵”;优化营商环境,市场活力倍增;多领域改革措施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底气足、韧劲强。针对日前公布的中国4月宏观经济数据,多家德国大型跨国企业高管在采访中表示,对中国经济和市场中长期发展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并看好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有望在研发创新和环保节能等领域迎来更大合作空间。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自去年以来,全球经济普遍低迷。从4月份整体的生产、需求、就业、物价和企业生产预期等方面的指标综合变动趋势来看,中国经济的“巨轮”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多家德国大型跨国企业高管就表示,对中国经济和市场中长期发展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先前发布的最新报告中,中国也成为唯一被上调今年增长预期的主要经济体。

  企稳特征更加明显。从预期来看,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指数连续两个月位于50%以上,充分表明企业生产节奏逐渐回归正常,市场需求相对稳定。从一季度GDP6.4%的增长来看,增速更已连续17个季度运行在6.4%—7.0%区间。中国经济因何如此之“稳”?完备的产业体系,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和投资市场等等,都是其底气之所在。

  科技动能更加强劲。从产业结构看,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1.2%,比上个月加快1.2个百分点。从投资结构看,1-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了11.4%,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5.5%,明显快于全部投资的增速。统计显示,以智能化、高端化、高科技化为代表的新动能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可以说,中国大地已成创新的热土,不少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在此蓬勃兴起,构建起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民营企业能量愈发充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从企业经营来看,4月,规模以上工业中的私营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比去年同期加快了2.0个百分点。同时,一季度民间投资增速高于整体投资,民营企业的能量愈发充足。这也足以表明,随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民营企业抵御风险的信心显著加强,搏击市场的空间更为广阔。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多项经济数据再次表明,面对国际政治经济风云变幻,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仍在持续,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可以肯定,不断加大“六稳”政策落实力度,继续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必将给世界带来更多市场红利。(林溪)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