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交流互鉴、感知山东,外国媒体点赞中华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19:32:32  来源: 大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交流互鉴、感知山东,外国媒体点赞中华传统文化

  “山东是孔子的故乡和儒家文化发祥地。儒家思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一定要来山东看看。”5月15日至17日,参加“亚洲文明互鉴 外国媒体山东行”活动的17位亚洲记者组织负责人及部分驻京外国记者,在济南、曲阜参观访问,亲身感受中华文化魅力和齐鲁文化风采,对文化深厚、开放自信、繁荣发展的山东给予了高度评价。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为加强中外媒体交流互鉴,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主办2019“亚洲文明互鉴 外国媒体山东行”集中采访活动,邀请参加对话大会的亚洲记者组织负责人及部分驻京外国记者来山东参观访问。

  大明湖波光潋滟,明府城青砖黛瓦。5月16日上午,外国友人乘船游览了济南的护城河、大明湖,探访了明府城。“山东留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绿水青山,现代城市中依然能感受到浓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有一种特别的韵味,令人着迷。”第一次踏上齐鲁大地的匈牙利通讯社记者马莉玲说。

  “重型卡车具体是什么用途?”“中国重汽的生产线都在哪里?”“印度尼西亚是否是中国重汽的重要市场?”……在中国重汽集团总部,外国友人参观了中国重汽博物馆,并饶有兴趣地向解说员提问。“这次参观让我详细了解了中国重型汽车制造工业的发展历程,并对中国重型汽车在智能化、电动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印象深刻。”印度尼西亚通讯社记者伊乐凡说。

  5月17日上午,外国友人来到尼山镇圣源村。“百善孝为先,孝敬是根本,天地恩情永难忘,心中扎下根……”刚进村庄,就传来阵阵童声,村里的孩子通过学到的知识,将孝道文化融入音乐、舞蹈,融入日常生活中。在圣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室,村民正在认真聆听老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邻里和睦”内容的讲解。

  “远离生活,传统文化就失去了时代价值;只有把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活,才能使其焕发出昔日生机。通过参观访问,我可以感受到,中国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的继承与传播。”看到圣源村村民丰富的文化生活,葡萄牙记协、世界葡语国家新闻协会主席若奥·宝梅龙深有感触地说。

  陈福、请箸、谢福、敬天地、进餐……5月17日中午,在曲阜尼山书院酒店,身着汉服的外国友人体验了尼山食礼。“以前是通过书本了解到儒家文化,这次来山东,才真正感受到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进餐时,乌兹别克斯坦记者创作联合会副主席霍穆罗德·萨利莫夫拿出手机记录了整个过程,他要带去回给家人观看。稍晚,外国友人来到在孔府、孔庙参观,大家一边聆听讲解员介绍,一边拍照留念。

  尼山脚下,圣水湖畔,齐鲁大地向世人传递好客山东的文化基因,展现儒家文化的精神魅力。临别之际,外国友人纷纷表示,会带着亲人朋友再次来到山东。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