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人社部公布今年第二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11:28:39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人社部公布今年第二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今年第二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共涉及北京建勋辉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50家违法单位。据悉,相关单位将受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

  本次“黑名单”企业涉及工程建设、制造业、餐饮业等行业,这些违法失信主体在用工过程中都存在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报酬数额达到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等情形,严重侵害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其中,深圳南岭玩具制品有限公司、重庆市德感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拖欠多名劳动者劳动报酬分别达千万元以上。

  “按照有关规定,这些单位将在招投标、申请融资贷款等诸多方面受到限制,以此加大其违法失信成本,同时也是对其他违法企业的警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监察局局长王程表示。

  为解决“老赖”拖欠工资的问题,让劳动者真正能劳有所得,实现2020年“基本无拖欠”的目标,人社部于2018年1月1日开始实施《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并明确规定,凡是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或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用人单位,都将被纳入“黑名单”管理制度之中。

  截至目前,人社部共向国家发改委和国家信用信息平台推送了五批“黑名单”,由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对这些违法单位和个人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公示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政策的最终目标是到2020年使拖欠农民工工资得到根本遏制,实现基本无拖欠。”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企业薪酬研究室主任刘军胜说。

  该批名单包括:北京建勋辉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神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浙江艺迅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天津市阿普达电子有限公司、内蒙古忠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山西诚瑞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如皋市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山西宏信商贸有限公司、林州八建集团工程有限公司、西安缘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岫岩满族自治县全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锦州晟合工程有限公司、松原市联华石油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鸿惠(上海)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宾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音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玖谦(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苏州市振丰鞋业有限公司、江苏振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沙城王宇鞋面加工厂、浙江天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舟山美众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庐江县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合肥居徽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安徽万春混凝土有限公司、湖南茂达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南通海二建设有限公司、福建省惠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鸿景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昌平一建建筑有限责任公司东营分公司、山东中飞实业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高唐高庄项目部)、黄冈东城妇产医院有限公司、深圳南岭玩具制品有限公司、湛江众盟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广东怡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广西宇能润滑油有限公司、北京天顺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贵州荣珏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贵州天马彩印有限公司、云南锦翔菌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文荣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云南同兴建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大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林芝阁瑞斯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陕西凯莱斯科耀瓷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甘肃卓力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白银瑞恒房地产有限公司、青海德成生态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重庆市德感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50家用人单位。(记者 邱玥)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