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再次释放缓和信号 特朗普说不希望与伊朗开战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09:47:5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再次释放缓和信号 特朗普说不希望与伊朗开战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6日说不希望美国“在通往与伊朗发生战争的道路上”,似乎有意为美国方面对伊强硬言论和举动降调。

  美国国会众议院3个委员会的主席16日向国务卿迈克·蓬佩奥讨“说法”,要求他就白宫是否有倾向性地向国会提供涉伊朗信息作出解释。

  【不“开战”】

  特朗普16日在白宫与到访的瑞士联邦主席于利·毛雷尔会面时说,美方不希望与伊朗发生战争。美国《纽约时报》同一天报道,特朗普告诉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他不想要“军事冲突”。

  这是特朗普连续第二天释放希望美伊紧张关系缓和的信息。他前一天借社交媒体“推特”表达对话意愿,称“相信伊朗会在不久后(与美方)谈谈”。

  美伊关系近期持续紧张。美方本月初宣布不再延长部分伊朗原油进口方的制裁豁免,以“清零”伊方原油出口。另外,美国向中东派遣一个航空母舰打击群和一支战略轰炸机特遣队,声称驻中东美军面临伊朗威胁,撤离驻伊拉克使领馆非必要工作人员。

  按照《纽约时报》的说法,特朗普对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等高级顾问不满,认为后者强硬言论可能把美国推向与伊朗的军事冲突,而那种局面不符合他的一贯承诺,即让美军撤出旷日持久、耗资巨大的海外战事。

  不过,特朗普近期接受采访时着意淡化分歧,称下属的观点有些偏强硬、有些趋温和,他听取各种观点,但“最终决定权在自己手里”。

  【新“威胁”】

  就伊朗对美国构成何种“威胁”,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共和党、民主党领导人及两院情报委员会中两党重量级议员定于16日闭门听取政府官员简报。

  法新社当天以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美方在中东部署航母打击群和战略轰炸机特遣队,是回应伊方“为游弋在海湾地区的小型、传统船只装载导弹”的举动。

  依照这名官员的说法,美方情报机构有这些船只的航拍照片;这些民用船只装载导弹“令人担忧”,是对驻中东美军及其盟友的新“威胁”之一。

  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同一天指认美国升级美伊之间的紧张局势,说尽管美国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朗保持“最大限度克制”,仍然致力于遵守这份多边协议。在伊方看来,美方“升级”紧张局势“令人无法容忍,而且不讲道理”。

  依照扎里夫的说法,伊方“不可能”与美方对话,“我不知道特朗普总统为何如此自信”。

  【要“说法”】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军事委员会和情报委员会的主席16日致信国务卿蓬佩奥,要求后者5月23日前提供一份国务院简报和相关文件。这三个委员会主席都是民主党人。

  这封信援引路透社4月17日一篇报道。依据那篇报道的内容,特朗普政府递交给国会、评估对伊朗武器禁运执行情况的年度报告,与美国情报机构和一些国务院官员掌握的情况有出入。

  消息人士说,一些官员担心,这份报告受到“政治化”处理,白宫向国会提供涉伊朗信息时可能带有倾向性和选择性。

  “针对在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决定中忽视和遴选情报的做法,”这3家委员会的主席在信中说,“我们的国家对它的危害了如指掌。”

  依照路透社的说法,他们这段话特指美国政府选择性地利用情报,实际是假情报,为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提供“正当理由”的做法。美国政府当年声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但至今没有在伊拉克发现这类武器。(闫洁)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