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昔日矿区变景区(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17:45:50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昔日矿区变景区(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泉水潺潺,鱼翔浅底,远眺群山,郁郁葱葱。不远处,是热闹的社区广场,78岁的向朝旗又在悠闲地散步。每次,他会路过一处断壁残垣,杂草丛生,木窗已被染成黑色。

  这里是重庆市奉节县青龙镇大窝社区,向朝旗曾在这里的硫磺厂工作了42年,两处场景便是大窝社区的今天与昨天。

  1951年,省属国企一磺厂在此成立,全盛时期硫磺年产量达7000余吨,创造税收占全县当时GDP的1/3。光鲜背后却难掩辛酸。因受硫磺侵蚀,土地酸化、石漠化加剧,废物滥排导致厂区农作物连年减产……“对面山上的树都慢慢枯黄稀疏了。”向朝旗说,早年他工作时最大的愿望就是搬离这里。直到退休,终于如愿以偿。

  痛定思痛,大窝人开始反思,决心摈弃旧的发展道路。2015年,一磺厂完成了历史使命,实施政策性关闭,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一磺厂关闭后,新的问题又来了。由于停产后生产通道缺乏维护,山体出现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致使社区100多人住房安全受威胁。

  大窝人逐渐明白:靠山吃山要换种“吃”法,“吃”的不是黑山黄水,而是绿水青山,要把它变成金山银山。

  为摆脱发展困境,探索新出路,大窝社区这几年积极实施石漠化治理、转变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等措施,实现了“矿区”变“景区”的巨大转变。

  几年工夫,大窝社区共改造荒山4000余亩,种植柏树、落叶松等树木90万株,将森林覆盖率提升至90%。

  矿区水源含硫严重,当地群众饮水难,镇里便组织在海拔近2000米的金凤山上安装饮水管道10公里,并在社区内修建自来水厂,保障群众安全用水。

  目前,大窝社区种有石榴、芍药、脆李等作物数千亩,还建了水上娱乐项目和花海,社区200余人吃上旅游饭,每年经济收益达700余万元。一磺厂工业遗址与秀美的田园风光“混搭”出别具一格的“后工业风”,2017年,大窝社区成功创建国家2A级景区。

  大窝之变,亦是奉节之变。奉节全县30个乡镇,涉煤乡镇达23个。2016年以来,县里将39个产能9万吨以下的煤矿全部关闭,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走上转型发展之路。

  眼见家乡的变化,向朝旗决定搬回来住,“叶落归根,谁不想老家呢,之前是受不了恶劣的环境。现在这么干净,还是回来住巴适!”(记者 刘新吾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