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F-35战斗机两次折翼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11:59:38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至:

  原标题:F-35战斗机两次折翼为哪般     

  F-35C战斗机

  前不久,日本一架F-35“闪电Ⅱ”战斗机在太平洋上空进行夜间演练时坠毁。算上去年9月美军在南卡罗来纳州的博福特坠毁的那架,这已是“闪电Ⅱ”的第二次坠机。

  作为当今世界超级昂贵的多能战斗机,“闪电Ⅱ”不长时间内先后两次坠毁,这自然会让人在心中对这型最新的五代机性能画个问号。那么,被标榜为联合攻击战斗机的“闪电Ⅱ”综合性能究竟如何?和其他战斗机相比,它有哪些优长和短板?

  F-35“闪电Ⅱ”战斗机自问世以来,便一直在不少方面饱受非议。

  从其设计来看,它是当今世界先进的五代机。但是,不长时间内两次发生坠机事故,也反映出其所受非议并不是毫无道理。

  蓝本是战斗轰炸机,但具有更强的攻击能力

  从一开始, “闪电Ⅱ”就是按照战斗轰炸机来设计的,所以被赋予对地攻击这一角色和能力。

  一方面,从外形到材料,它都采用隐身设计。这样的设计,使它可以在敌方雷达还未探测到的情况下进入敌方空域,对地面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去年5月,以色列空军“闪电Ⅱ”在叙利亚战场首次投入实战,摧毁了5个装备防空导弹的叙利亚防空基地。

  接着,以军公开了该型机飞越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照片。

  去年6月,以色列出动两架该型机飞抵伊朗腹地,完成任务后毫发无损地返回。

  也是在去年,F-35A战斗机完成了Block3F版软件升级。由此,该机型已经可以携带多型空空、空地武器遂行作战任务,还可加装GBU-49“宝石路”Ⅱ激光制导炸弹,这将进一步提升该型机打击地面固定和移动目标的能力。

  另一方面,身为五代机,“闪电Ⅱ”具有适配多种新型武器装备的能力。

  搭载激光武器。当前,美军已经开始了高能激光武器的研发。据称,其所研制的高能激光武器将于2021年开始进行空射试验,先在两型战略运输机上进行测试,小型化后将装配到“闪电Ⅱ”上。

  装配反导拦截弹。2017年年底以来,美军多次提出发展空基“助推段反导能力”,表示将由“闪电Ⅱ”承担该任务。2019年年初美国国防部发表新版《导弹防御评审》报告,声称将在未来6个月内展开相关研究论证。

  由此可知, “闪电Ⅱ”在不久的未来将可配装拦截弹,用于击落对手处于助推段的弹道导弹。

  配备无人机。美国海军陆战队研制的无人“僚机”MUX可携带多种武器深入对手阵地,摧毁关键目标,而“闪电Ⅱ”则可保持在安全距离之外。美空军研究实验室的XQ-58A“女武神”可在战争行动中与“闪电Ⅱ”协同作战,压制敌方防空体系,必要时作为诱饵牺牲自己、保护有人长机。

  这种所谓的“忠诚僚机”目前尚处在研发阶段。

  平台作用逐渐凸显,可以联结各类作战系统

  战场态势感知方面,“闪电Ⅱ”拥有诺·格公司研发的综合航空电子系统,情报监视侦察能力和电子战能力远超上一代战机。

  它的分布式孔径系统配有6个光电传感器,不仅能使飞行员看到机腹下的情况,提供昼夜导航能力,还可以进行目标探测与跟踪。机上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凭借其低截获率和抗干扰能力,使目标分辨率更高。

  “闪电Ⅱ”在不依靠预警机的情况下,多机之间能够自行组网,形成有效的区域预警能力。2017年美国海军对F-35B战斗机的新型火控网络兼容性进行测试,发现“闪电Ⅱ”有强大的信息整合、分析和传输能力。

  虽然在搜索距离上,它与E-2D预警机有较大差距,但是“闪电Ⅱ”拥有较快的飞行速度和很强的隐身能力,这是固定翼预警机所不具备的。

  这就意味着在未来战场上,“闪电Ⅱ”不仅能进入敌防空区实施攻击,还可以通过编队执行远距离侦察任务,成为美军全球信息栅格的前沿侦察监视节点。

  若单枪匹马,“闪电Ⅱ”空战性能并不很出色。它突出的地方,在于具有作为信息节点支撑体系作战的能力。

  “闪电Ⅱ”研发之初,设计者就有考虑:允许各作战系统相互连接,共同构成一个由中心计算机统一管理的“作战体系”。具体地说,就是通过高速数据总线,将通信导航与识别系统、有源相控阵雷达、光电分布式孔径系统、电子战系统、光电瞄准系统联成一体,为其他各种部署在前沿的作战平台提供相互连接。

  从这个意义上讲,“闪电Ⅱ”不仅仅是一种战机,它更是一个平台,可以与其他单位共享信息。在美军的作战体系中,该机能够与空军的预警机、海上的“宙斯盾”战舰等其他武器装备共享信息,也可以把地理坐标等数据提供给某个具体的武器单元,引导后者实施攻击。

  不仅如此,“闪电Ⅱ”还具备一种功能,那就是可以把盟友的F-35战斗机也融入作战体系。它们之间可以共享作战信息,如共享一份通用作战图,从而在战术或战略上变得更具战斗力。

  两次坠机并非偶然,折射出其存在软肋和短板

  寸有所长,尺有所短。尽管“闪电Ⅱ”号称能够执行作战飞机的全部任务,但万金油式的“全能”在成就其优势的同时也成为其软肋。

  一是“闪电Ⅱ”缺乏超机动和超声速巡航能力。主流观点认为,由于机动性不足,它在视距内空战格斗中并不占优势。

  二是隐身能力有盲点。“闪电Ⅱ”突出了前向隐身设计,对来自其他方向的先进战斗机来说,其隐身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三是“闪电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武器系统,首要的技术风险可能就来自于其众多的电子软件。它的软件源代码达到了2400万条,超过F-22“猛禽”战斗机的3倍。一般来说,软件越复杂,运行时出现缺陷的概率也就越大。

  “闪电Ⅱ”的未来会如何?从去年美空军的研发动向可以管窥其一斑。为适应新国防战略和“打造致命杀伤力”的需要,美军去年开始对“闪电Ⅱ”进行不断升级,以提升该型机高威胁对抗环境下的作战效能。目前,F-35A、B、C三型飞机均已具备一定作战能力。有专家认为,这种快节奏的升级,有可能给F-35的飞行带来更大风险。

  但是,无论如何,对于这种承载着诸多新技术的飞机平台而言,它未来的发展值得人们持续关注。(张慧军 刘帅)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