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北京2019年积分落户申报22日启动 首次试行全网通办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08:18: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原标题:北京2019年积分落户申报22日启动 首次试行全网通办取消现场审核 落户规模仍为6000人且“同分同落”

  北京市2019年积分落户申报工作将于5月22日正式启动,申报期共60天。记者昨日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北京市2019年积分落户规模仍维持在6000人,并实行同分同落。与2018年的首批申报相比,2019年积分落户的资格条件和各项积分指标均保持不变。同时,个税指标“平均每年缴纳额在10万元及以上”加分标准不作调整。另据北青报记者了解,2018年北京市开展首批积分落户工作,6019人经公示取得落户资格,截至目前已完成落户5625人,随迁子女4405人,实际落户10030人。

  近3年每年正常缴税视为连缴

  今年的积分落户指标是否发生变化?对此,市人力社保局指出,积分落户的指标会统筹考虑城市人口调控目标,综合承载能力和政策关联影响等多方面因素。经市政府研究决定,积分落户政策试行期间,北京市积分落户规模为6000人,并实行同分同落,为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每年落户规模都稳定在这一水平。

  记者了解到,2019年积分落户的资格条件和各项积分指标均保持不变,只是对个别指标操作方式微调。具体来说,即符合四项资格条件(持有《北京市居住证》、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无刑事犯罪记录)方可申请。

  在指标操作方式上,顺应国家新个人所得税法调整,对个税指标的具体操作认定方式进行了适当补充完善,将原“积分落户申报工作启动前连续三个自然年度内,申请人须每月按工资、薪金或劳务报酬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平均每年缴纳额在10万元及以上。补缴税款无效”的操作方式调整为“积分落户申报工作启动前连续三个自然年度内,申请人须每年按工资、薪金或劳务报酬所得或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平均每年缴纳额在10万元及以上。补缴税款无效”。

  也就是说,今年申报积分落户的申请人,2016、2017、2018三年中每年有个税正常缴纳记录(不含补缴)即视为连续纳税。“但是因为申请人个人所得税新增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在2018年尚未完全体现,故个税指标‘平均每年缴纳额在10万元及以上’加分标准不作调整。”相关负责人表示。

  9项指标中4项实现“零填报”

  记者了解到,本市2019年积分落户工作5月22日启动申报,共分为申报、审核汇总、审核结果告知、复核及积分排名、公示及落户办理5个阶段,其中需要全体申请人直接参与的是申报阶段和审核结果告知阶段。同时,今年对申报操作流程进行了一系列优化完善。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除涉税违法行为外,各项积分指标申报、审核及复查工作都集中在申报阶段内完成,实现审核及复查结果及时在线反馈。申请人将在正式提交积分申请前,充分掌握各项指标的审核及复查结果,期间可进行修改。此外,今年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申报界面,简化填报步骤。

  比如,科技类创新创业指标只需先在系统中勾选相应类型,再到市科委创新创业人才积分落户管理信息系统中填报即可,无需两个系统重复填报。职住区域指标也无需个人判断填写,将由系统直接根据申请人的实际情况计算展示。目前,本市积分落户9项积分指标中,已有合法稳定就业、职住区域、年龄、守法记录4项实现“零填报”,申请人只需在系统中查看确认。

  今年的提交环节也更加人性化。申请人完成全部信息填报后提交审核,申报阶段结束前已完成填报,但相关部门尚未返回审核或复查结果的,系统还将为相关申请人自动提交计分。在公示及落户办理阶段,申请人可登录系统查看本人总分和排名,做到心中有数。为进一步减轻用人单位负担,今年积分指标填报完成后可由申请人自行提交或撤回修改。单位需注册关联申请人,确保其为本单位职工,并积极履行诚信监督职责。

  取消现场审核实现全网通办

  记者了解到,2018年本市积分落户设有现场审核环节,以配偶名下自有住所积分需要审核夫妻关系、以投资企业纳税积分需要审核出资比例的申请人,需要到区积分落户服务窗口现场提交材料等。今年的申报阶段取消现场审核环节,采取承诺审核、后续查验方式,需要审核上述指标的申请人可直接上传凭证照片、填写企业信息,各部门将进行在线审核,及时反馈结果。对于申请人承诺提交的凭证照片和企业信息,将视工作需要或在审核落户时查验原件。

  相关负责人强调,今年北京市首次试行全网通办、指标审核结果及时在线反馈,本着对申请人高度负责的态度,相关部门将认真做好在线审核及复查工作。特别是在复核及积分排名阶段,将对申请人提出的异议诉求进行更加深入的核查比对,并做好历史档案、纸质材料等的延伸核查。

  资格条件

  持有《北京市居住证》

  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

  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

  无刑事犯罪记录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