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第十五届文博会在深圳开幕 展示新中国70年文化成就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19:49: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第十五届文博会在深圳开幕 展示新中国70年文化成就

  16日,第十五届文博会正式拉开帷幕。

  上午8点半,会展中心北广场,一场别具一格的开馆仪式在此举行。

  广场在中心位置打造出了一个极具现代艺术风格的装置,运用405颗浮动球组成动态机械矩阵进行视觉呈现,并且配合其搭建了四段加载滑轨的LED大屏,通过视效裸眼倒数带出15届文博会宣传片。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video标签,不是触屏设备吗?

  人们跟随宣传片中主人公的脚步,穿过遍布全市的各个文博会分会场,奔向第十五届文博会。浮动球矩阵通过不断变幻造型与设计互动展现出宣传片中文博会的关键元素,如:文博会的logo演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第15届文博会等。同时两侧屏幕缓缓向中间汇聚,在最终合屏之时带出15届文博会主画面,正式宣告开馆。

  第十五届文博会开幕,首日现场精彩纷呈。

  本届文博会,共有2312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吸引了来自欧洲、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的50个国家和地区的132家海外机构参展,海外展区面积占比达总面积23.5%;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的2.1万余名海外展商前来参会、参展和采购。

  “中国文化精品走廊”精彩可期

  本届文博会第十次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第六次实现广东省21个地级市全部参展。同时,乌鲁木齐、哈尔滨、长沙、济源、鹰潭、抚州等地市也在各省宣传文化系统、各地市文化部门牵头下,组织重点文化集团、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中小文化企业参展。其中,江西鹰潭、河南济源、深圳市光明区等均属首次组团参展。

  30000平方米的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是文博会展览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大的展馆。该展馆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集中展示我国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文博会将打造中国文化精品走廊,通过优化展品布局,将各地重点项目及特色展品布置在靠近主通道外围区域,集中展示中国文化发展成就和各地特色文化资源,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第十五届文博会开幕,传统文化遗产变成“真金白银”。

  发挥品牌优势 汇聚龙头企业

  第十五届文博会云集了文化产业各领域内文化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龙头企业,将有力提升本届文博会的品牌影响力与集聚效应。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全国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占比达到70%以上,吸引一大批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和示范基地、全国文化企业30强、文化产品出口重点企业等龙头文化企业携产品、项目参展。

  参展企业中有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阅文集团、中原大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48家文化类上市企业,深圳华侨城集团公司、横店影视城、宁波市象山影视城产业区、青岛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雅昌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腾讯、华强文化科技等68家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示范基地,以及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等23家文化企业30强企业。

  第十五届文博会开幕,现场精彩纷呈。

  文旅融合特色鲜明

  本届文博会,各地方政府组团以丰富的展览和活动,全面展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文旅融合特色十分鲜明。

  福建展馆以“全福游、有全福”为参展主题,充分展示福建省丰富的世界旅游文化遗产、重点文旅推广项目平台、红色旅游精品路线。据介绍,观众可以在展馆正门口与电子沙盘互动,在屏幕上感受各地文化和旅游风光,还可以在现场欣赏各地具有文化特色的艺术表演,如大型实景演出“印象大红袍”、木偶表演,宋代点茶表演和雕版技艺表演等,享受更多姿多彩的“闽式生活”。

  第十五届文博会开幕,现场精彩纷呈。

  河北展区今年带来68家企业的780余件展品。在“绿水青山”板块,将展示河北全域旅游地图50个景点,包括“十大旅游目的地”、“十大旅游网红打卡地”,还囊括了不得不访的精品博物馆、不得不看的精品演出、不得不走的最美自驾线路等,并专门应用了“甩屏”等科技手段丰富展览形式,全面展示文旅融合发展新特点、新趋势。 (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 林洲璐/文 深圳商报记者 韩墨/图)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