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央视快评】以文明之光照耀多彩亚洲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16:45:15  来源: 央视网
分享至:

  原标题:【央视快评】以文明之光照耀多彩亚洲

  浩瀚星空,多彩亚洲。5月15日晚,伴随着《命运共同体》的激扬乐声,一场以“青春嘉年华,共圆亚洲梦”为主题的亚洲文化嘉年华拉开大幕。在三万多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中,习近平主席发表致辞。习主席指出:“亚洲各国都有古老灿烂的文化,既独树一帜、各领风骚,又和谐共生、交相辉映。亚洲文明的多样性赋予了亚洲文化更为丰富的色彩、更加持久的生命力。”

  这场历时一个半小时的亚洲文化盛会正是对习主席讲话的完美诠释。姹紫嫣红的文化之花尽情绽放,艺术跨越民族、穿透心灵、沟通思想,向世界展现了一个光彩动人的亚洲、活力澎湃的亚洲、和平进步的亚洲。

  文明的魅力在于多姿多彩。亚洲这片广袤的大陆上拥有47个国家、1000多个民族和世界2/3的人口,是多种文明和谐共生的典型地区。数千年来,通过持续不断的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交往活动,亚洲各国共同绘就了一幅文明交流对话、融合互鉴的瑰丽画卷,书写下波澜壮阔灿烂辉煌的文明图谱。正如这场嘉年华所呈现的,从中国的京剧到日本的和太鼓,从俄罗斯的风情歌舞到巴基斯坦的动听民谣,从柬埔寨民歌到印度宝莱坞歌舞……来自不同国家的演员们为观众奉献了一场风情万种又交织融合的视听盛宴。绚丽的表演、多样的艺术表达了亚洲各国艺术家携手推动亚洲繁荣进步、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美好心愿。

  人类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发展进步。习主席亲自倡议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正是为促进亚洲及世界各国文明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提供的全新平台。在这里,不同文明之间的真诚对话与交流,让不同国家文明超越社会制度、发展阶段、文化传统的差异,增进彼此之间的互信,推动发展合作,最终实现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让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精神代代传承。

  文明交流互鉴不仅是对历史的呼应,也是现实的需要。习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主旨演讲中提出了亚洲人民的“三个期待”,并向亚洲各国发出了真诚倡议:把握大势、顺应潮流,努力把亚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亚洲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有着相似的历史境遇、相同的梦想追求。这为文明之间的对话增加更多的可能。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例,近6年来,作为重要的参与力量,亚洲各国秉持开放精神,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推动“一带一路”在亚洲取得丰硕成果,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基础。

  “山水相连,亲密的亚细亚,美丽亚细亚,光荣亚细亚。手拉手,我们是一家。”嘉年华上,激昂的歌声抒发出了亚洲人民的共同心声。正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主创团队所感言:仅用45天时间,亚洲各国艺术家们就汇聚在一起,共同精心打造这台嘉年华,这本身就说明了文明交流的强大魅力。

  歌舞悠扬、文明闪光。让我们携起手、心连心,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更好地凝聚起亚洲力量,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携手共创亚洲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