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2019文博会】深圳的文化味儿越来越浓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09:53: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至:

  原标题:【2019文博会】深圳的文化味儿越来越浓  

  与首届文博会相比,第十五届文博会参展面积从43130平方米扩展至10.5万平方米,展商数量从700多家增至2312家,分会场数量从1个增至66个,参观、参展、采购国家和地区从10多个增至103个……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文博会正推动深圳这座城市从“文化沙漠”变身“设计之都”“创意之都”“阅读之城”。

  今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深圳文化在不断传承与扬弃中日趋繁荣。”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表示,如今深圳已逐步形成自己的城市文化精神,培育出自己的文化品牌,深圳人也有了文化归属感。

  数据显示,从举办首届文博会至今,15年来,深圳文化创意产业保持了年均20%的增长速度,成为我国文化输出的重要基地和主要口岸。2018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621.7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0%。

  深圳还是国内第一个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设计之都”,约有1.2万家设计机构和20万专业设计人员,设计产业年产值达230亿元,带动工业产值数千亿元。2018年,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收录标志性品牌文化活动32项,形成了“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文化生活新局面。

  数据显示,文博会举办的15年间,深圳共涌现出66个各具文化特色的分会场,80%以上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涵盖文化创意产业各重点领域和“文化+”新领域,借文博会活跃的市场交易平台和强劲辐射效应,发布新技术、新产品、新项目,分会场已占文博会交易总额“半壁江山”。

  “6年前,2013文化创客园从一片旧工业园区破壳而出,如今为横岗文化企业、文化创客提供了优质孵化平台。”深圳横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李泗桥表示,该园区连续多次成为文博会分会场,目前入驻企业120家,入驻率达98%,其中80%以上为文化企业,形成了“互联网+文化旅游”“数字创意”两大产业链。

  深圳还创新地以聚集区形式打造分会场。经过多年培育,深圳工艺美术集聚区、深圳珠宝集聚区、华侨城文化旅游集聚区、招商蛇口文创集聚区汇聚了大量文化优势资源,迸发出“1+1>2”的聚变力量。

  深圳“文化+”新业态不断涌现。南山区“文化+科技”,培育出腾讯、华强方特、迅雷等一批文化科技融合型企业;福田区“文化+设计”,汇聚了建艺装饰、文科园林等一批建筑、景观、服装、广告设计行业领军企业;龙岗区“文化+影视动漫”,吸引了华侨城等国内文创产业龙头企业落户。

  深圳优质文化成果不断走向世界。华强方特实现了自主品牌文化主题公园向海外输出,《熊出没》等动漫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雅昌、中华商务等荣获印刷界最高奖“班尼”金奖100多座,“深圳品牌”“深圳设计”成为国际文化市场一支劲旅。(记者 姜天骄)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