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首页 | 邮箱    
统计局解读4月"成绩单":经济长期向好 基本面更稳固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08:31:02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统计局解读4月“成绩单” 经济长期向好 基本面更稳固

  5月1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对外发布4月经济运行主要指标。“纵向看,主要指标保持了平稳,甚至增速略有加快。横向看,不管是经济增长,还是就业、物价、市场活力,中国经济运行仍然处于合理区间。”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

  就业形势向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再降0.2个百分点

  就业稳则民心安。4月数据中,最抢眼的莫过于就业数据。

  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59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42%。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4月份失业率有所下降,有一个原因是进入了就业旺季,从我们监测的农民工本地就业和本地农业户籍人口的就业来看,失业率都出现大幅度的回落,说明就业整体的市场需求是比较好的。”刘爱华说。

  除去就业,生产、投资、消费等指标也总体保持平稳。

  生产需求总体平稳。1—4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与一季度持平,其中4月份为7.4%,该增速是去年9月份以来月度增速的第二高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速也与去年全年持平,比上年四季度加快了0.5个百分点。

  投资保持平稳增长。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快了0.2个百分点。

  市场销售缓中有稳。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其中4月增长7.2%,增速比3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

  也有一些人提出疑问,为何4月个别数据会出现波动。刘爱华解释,导致月度间短期的波动,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节假日移动的因素。例如消费增速,如果把节假日移动的因素扣除,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约为8.7%,与3月份持平。第二,增值税下调的影响。增值税下调发生在4月1日,很多企业积极调整生产节奏,组织生产备货,会对月度之间生产任务的分配造成一定的影响。

  “判断经济形势还是要把这些短期因素过滤掉。从前4个月整体经济运行来看,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这个态势是没有改变的。”刘爱华说,在经济运行平稳的同时,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1.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了5.8个百分点,比上个月加快1.2个百分点,中高端制造业加快增长。

  投资结构更趋完善。1—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了11.4%,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5.5%,均明显快于全部投资的增速。

  贸易结构继续优化。1—4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9.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3个点。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李洁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