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为挽救生命!他雨中奔跑领路,驾警车逆行开道!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22:55:00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为挽救生命!他雨中奔跑领路,驾警车逆行开道!

  出租车载着一受伤市民前往医院,路遇红灯,情急之下求助巡逻至此的民警。在民警的护送下,仅用时约2分钟,伤者便顺利到达医院,目前已无生命危险。

  14日中午12时55分左右,襄阳市樊城区火车站警务平台民警李襄林和同事巡逻至襄阳市樊城区前进路与清河东路路口时,突然被一位出租车司机叫住,说有一名失血过多的患者需要急救。而现在这个时间点,正值高峰时段,去往附近医院的路上车流量较大且红绿灯路口较多,又下着大雨,担心耽误就医时间便求助于两位民警,希望能尽快赶到医院。

  “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车上有个病人血管破裂了,情况比较危急。”李襄林简单查看了车里的情况,一男一女坐在后排,女的看上去比较虚弱,手腕上出血明显,男子在一旁焦虑不安。当时下着大雨,又是红灯,出租车正停在路口等待指示灯,但想到时间耽误不起,李襄林就立马跑到出租车前领路,让出租车提前穿过路口。一边奔跑着指挥交通,一边使劲挥舞着刚刚查获未来得及放下的假车牌,示意出租车快走,期间还拦下对向左拐的小车,腾开道路,为出租车快速穿过路口争取了时间。

  跑着带出租车过了马路以后,李襄林马上开着警车在前面开道,领着出租车前往医院。过程中,李襄林开着警车鸣笛亮灯提醒过往车辆注意避让。“如果按正常路程行驶,出租车先要从火车站到医院的中原路绕道至中原路口领秀中原小区旁掉头,大概需要十分钟左右。”李襄林说。

  为抢救生命争取宝贵的“黄金时间”,李襄林毫不犹豫用警车开道,让对向的车道空出一股道为病人让路。根据监控视频,从路口遇到出租车,到最后将出租车顺利带到医院共用时约两分钟。

  到医院后,李襄林一路跑到急救室,将医生带出来,并合力将受伤市民送至急救室。当确定伤者顺利得到救治后,李襄林和同事才默默离开。

  原来坐在出租车上的一对夫妻在家发生争吵,女方一时冲动割腕自杀,情况紧急,丈夫随后打上出租车带女方赶去医院。“患者送到医院时失血较多,而且还有休克前期表现,如果路上堵下车再晚点到医院的话,生命就危险了。”襄阳市中心医院北院的医师介绍。

  “在群众遇到紧急情况时,挺身而出,竭尽所能,护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警察的职责所在。”42岁的李襄林说,自己只是做了一名警察该做的事情,不值一提。

  针对有网友提出“警车逆行算不算违章?”的疑问,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公安局火车站警务平台教导员王道合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礼让。

  “当时的情形属于非常紧急的情况,考虑到车内乘客已有生命危险。”王道合说,李襄林在接到司机求助后,与同事在不影响交通安全前提下用警车开道护送的举动,合情合理也合法,同时呼吁在路上遇到执行任务的警车,市民们应及时避让,也许他们当时是在与时间赛跑,关系的可能不止一条生命。(记者 侯文坤)

责任编辑:胡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