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国际锐评】所谓“盗窃”,只是堂吉诃德式的自欺欺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19:48:37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分享至:

  原标题:【国际锐评】所谓“盗窃”,只是堂吉诃德式的自欺欺人

  最近,美国一些政客声称,美国是个存钱罐,包括中国在内,所有国家都从中偷钱。这种言论不仅缺乏基本的经济常识,更是堂吉诃德式的自欺欺人。

  市场规律表明,买卖双方愿意成交,那么,这笔生意一定是互利双赢的。中美经贸合作也是同样的道理。多年来,中美双方通过优势互补、互通有无,促进了各自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都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比如,中国通过从美国进口大量机电产品和农产品,弥补了供给能力的不足,丰富了消费者选择。而美国则获得了跨境投资、扩大市场的机会,促进了本国经济增长、消费者福利和经济结构升级。

  然而,美国对此却视而不见,无端指责中国“偷窃”美国的技术、岗位和资金,企图把中国妖魔化,给它自己举起的关税大棒裹上一层遮羞布。

  但是,不要忘记,谎言重复千遍也成不了真理!

  数据显示,美国多年来从中国市场获得了巨额利润:比如,2017年,中国对美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达71.3亿美元,占中国当年对外支付知识产权使用费总额的25%。目前,美资企业在华年销售收入达7000亿美元,利润超过500亿美元。从2008年到2017年,美国对华货物出口增长86%,而同期美国对全球其他市场出口只增长21%。在旅行、运输、知识产权、保险等对华服务贸易领域,美国都存在大额贸易顺差。既占了中国市场份额,又从中国获得巨额利润,美国一些政客还倒打一耙,要么是得了便宜还卖乖,要么是数学没学好。

  目前,全球70%以上的贸易通过美元结算,美国利用这一美元霸权,不仅每年获得数万亿美元的“铸币税”,还通过开动印钞机向全世界举债,源源不断地享受其他国家经济增长成果,以占全球4.4%的人口,消费了全球22%的商品。这种对全球经济收获的掠夺,美国一些政客为何绝口不提?!

  所以,美国无端指责中国“偷窃”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言,其背后反映出对自身产业空心化、金融泡沫化的焦虑,以及应对的无力,企图祸水外引。对此,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把中国当作“替罪羊”,只是堂吉诃德式的自欺欺人,只是为回避数十年来自身储蓄不足、生产率下降等棘手问题而寻找的借口;解决中美紧张关系,根本上应以“共贏”取代“零和”。

  美国前财长拉里·萨默斯认为,中国公司在某些技术上的领导地位,并不是窃取美国技术的结果,而是来自于“那些从政府对基础科学的巨额投资中受益的优秀企业家,来自于推崇卓越、注重科学和技术的教育制度。”他还告诫美国政府,“维持技术领导地位的真正方法是通过技术领先,而不是试图压制中国。”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不靠偷,更不靠恩赐,而是靠着中国人民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和梦想精神的引领,靠着坚韧不拔推进改革开放的勇气与行动。美国所谓“盗窃论”蒙骗不了世界,更阻挡不了中国发展的步伐。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会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办好自己的事情,创造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