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英国忧美伊“擦枪走火”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11:03:01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英国忧美伊“擦枪走火”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3日警告,伊朗如果袭击美方目标,将是“非常严重的错误”。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当天与欧洲盟友商讨“不断升级”的伊朗威胁。

  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担心,美国与伊朗在海湾地区有“擦枪走火”的可能。

  【放狠话】

  特朗普13日在白宫对媒体记者说:“我们将看看伊朗会做什么。如果他们(针对美国)有任何举动,那将是非常严重的错误……他们将遭受严重损失。”

  美伊之间的紧张状态近来持续升级。美国向中东派遣“亚伯拉罕·林肯”号航空母舰打击群和一支B—52型战略轰炸机特遣队,随后部署一艘两栖攻击舰和一套“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防空部队司令阿米拉利·哈吉扎德12日说,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存在曾经是严重威胁,现在是打击“目标”。

  美国《纽约时报》13日报道,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9日向白宫递交更新版的对伊朗军事行动方案。如果伊朗袭击美军或加速发展核武器,美方可能在几周或几个月内在中东部署至多12万军人。

  蓬佩奥13日访问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向欧洲盟友通报美方最新举措,分别会晤英国、法国、德国外交部长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伊朗威胁不断升级,”美国伊朗事务特别代表布赖恩·胡克说,“国务卿想分享我们公开言论背后的一些细节。”

  胡克说,蓬佩奥还与欧洲方面讨论4艘商船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附近海域遇袭事件。记者问蓬佩奥是否归咎于伊朗,胡克不予回应,说阿联酋请求美国协助调查,“我们非常乐意”。

  【忧冲突】

  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13日警告,美国与伊朗可能在原本不稳定的海湾地区“擦枪走火”。

  亨特会晤蓬佩奥前告诉记者,“我们非常担心(美伊)意外冲突的风险”……“双方实际都无意让局势升级,最终却导致某种冲突”。

  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说,他在会晤中告诉蓬佩奥,德方“不希望(美伊)发生军事冲突”。

  亨特同样担心,如果伊朗获得核武器,中东地区可能出现核军备竞赛,“我们需要确保最终不会让伊朗回到拥有核武器的轨道上”。他呼吁各方保持一段平静期,以便了解彼此立场。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就化解核项目争议达成全面协议。伊朗承诺限制核项目,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制裁。2018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协议,逐步恢复因协议而中止的制裁。今年5月2日起,美国不再给予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全面禁绝伊朗石油出口。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5月8日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仍继续坚持限制铀浓缩丰度的承诺。同时,伊朗拟在60天内与伊核协议其他签字方谈判伊方权益,若诉求得不到满足,伊方将不再限制铀浓缩活动的产品丰度。

  【显分歧】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欧洲认同美国对伊朗的一些忧虑,如伊朗在叙利亚内战中的角色,但仍然支持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认为那符合欧洲自身安全利益。双方曾有密切协调中东政策的传统,如今跨大西洋关系却愈发暴露裂痕。

  德国外长马斯避免公开批评美国,说欧洲和美国都希望中东和平,但欧美显然“采取不同方式……沿着不同的路径”。

  法国外长让—伊夫·勒德里昂会晤蓬佩奥前敦促欧盟内部团结一致,支持伊核协议。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说,欧盟将继续支持伊核协议。

  欧盟正试着建立一个新渠道,允许伊朗出售石油,绕开美国制裁,但事实证明建立这一渠道不容易。

  英法德今年初宣布建立与伊朗贸易的“贸易往来支持工具”(INSTEX)结算机制,在美国主导的全球金融体系以外运行支付等操作,以帮助欧洲企业绕过美国单方面制裁,继续与伊朗贸易。

  西班牙外交大臣何塞普·博雷利·丰特列斯说,西班牙正在考虑加入这一特殊贸易渠道。(王雪梅)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