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让“奇葩证明”逐步消失——司法部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08:21:0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让“奇葩证明”逐步消失——司法部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新进展

  近年来,“奇葩证明”正在逐步走出人们的生活,原来的单身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死亡证明等已在“证明序列”内消失。1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司法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9年4月底,各地区、各部门共取消证明事项13000多项。

  ——“奇葩证明”正在成为“过去时”

  为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司法部先后印发了多个文件,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

  截至今年4月底,各地区取消地方性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400多项、地方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设定的11000多项、无依据的500多项;各部门取消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1100多项。

  ——五类证明将被清理

  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政府的次数,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一直是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追求。

  为此,司法部这次主要清理五类证明:一是对法律事实的证明,如身份证明、出生证明、死亡证明;二是对法律关系的证明,如亲属关系证明、婚姻状况证明;三是对资格、资质、能力或水平的证明,如职称证明、培训证明;四是权利归属证明,如住所、办公地点、检测场所使用权或所有权证明;五是其他客观状态的证明,如备案证明、验资报告、收入证明、住房公积金提取证明等。

  ——力怼“奇葩证明”

  为了让群众、企业办事顺利,司法部力怼“奇葩证明”。成立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清理工作联络机制,通过各种方式,推进各地区、各部门扎实做好清理工作。

  截至今年4月底,“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共收到相关投诉1221件,已督促办结1109件,剩余112件正在办理中。平台实实在在地解决了投诉群众的难题,大家的反映很好。

  力怼离不开督导。司法部还及时督促指导各地区、各部门抓紧开展清理,按期完成任务。

  ——持续力怼防止边减边增

  为了防止边减边增,下一步司法部将持续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确定在13个省(市)和5个国务院部门开展试点。并将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证明事项清理相关工作的通知》,对后续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司法部还将督促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公布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推进清单动态管理。进一步发挥投诉平台的监督窗口作用,对平台进一步升级改造,以更好更快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记者 王茜)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