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美新登月计划随名“月亮女神” 预想五年内上天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08:13:4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美新登月计划随名“月亮女神” 预想五年内上天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13日宣布,下一项载人登月计划得名“阿耳忒弥斯”,取自希腊神话中“月亮女神”。不过,如果按照美国政府的预想2024年以前送“女神”上天,需要追加经费。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当天说,准备向国会替航天局“要钱”,以加速实现美国“重返月球”计划。

  【“月神”上天缺“路费”】

  美国航天局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以电话会议方式告诉媒体记者,想在2024年以前实现载人登月,需要增加16亿美元经费预算,作为建造新的地面发射器和航天器“首付款”。

  当记者问及“整个登月计划总费用”,布里登斯廷婉拒回答,只说:“我们的目标是完成一项可以尽快实现登月的工程,今后几年会需要更多资金投入,但这第一笔钱可以让我们获得强劲动力、迈出第一步。”

  美国今年迎来首次载人登月50周年。1969年,美国宇航员乘坐“阿波罗11”号飞船首次登上月球;截至1972年,“阿波罗计划”先后把12名宇航员送上月球。

  布里登斯廷同时宣布新登月计划定名“阿耳忒弥斯”,来自希腊神话中掌管狩猎的“月神”。

  阿耳忒弥斯是“太阳神”阿波罗的孪生姐妹,既与美国首个载人登月项目“一脉相承”,也应和新项目实现“首名女性宇航员登月”的预想。

  美航天局2019财政年度花费大约45亿美元用于太空探索项目,包括研制“猎户座”飞船、“太空发射系统”重型火箭和小型环月轨道空间站“月球门户”,为新登月计划作必要准备。

  然而,由波音公司承包的“太空发射系统”研制计划进度多次拖延,以致不少国会议员和航天领域专家怀疑,2024年的期限太“赶”,恐怕无法让特朗普如愿。

  【特朗普帮讨经费】

  航天局最初申请的2020财政年度预算总额为210亿美元,超过一半用于太空探索。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3月底向航天局提出要求:“不论用什么办法”5年内实现再次载人登月,比航天局原先设想提前4年。航天局4月中旬递交更新版预算申请,要求追加16亿美元,用于加速实现“重返月球”并为2033年实现登陆火星铺路。

  特朗普13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发布一系列关于调整联邦政府2020财年预算草案的想法,包括为航天局争取追加16亿美元预算。不过,这些想法需要国会批准才能落实。

  美国政府当晚向国会递交修订版预算草案,提出利用联邦政府教育基金项目“佩尔助学金”的19亿美元“富余资金”填补其他“优先项目”预算缺口,包括航天局太空探索经费。

  佩尔助学金用于资助贫困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据预算局数据,接受这一基金资助的学生自2011年以来逐渐减少,富余将近90亿美元。(沈敏)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